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国土房管部门提醒谨防小产权房"变脸"销售

燕赵晚报   2011-11-11 09:42

[摘要] 国土资源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以推动我国农村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全覆盖”。《意见》明确,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

石市相关部门:

谨防小产权房“变脸”销售

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一些村证房“变脸”伪装成商品房或者新民居项目销售的情况,石市国土和房管部门纷纷提醒,市民慎防违规销售的小产权房。

市民购买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

石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表示,老百姓买卖小产权房是违法行为。小产权房其实就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房屋。小产权房占用的是集体土地,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类土地只能用于农业生产或者作为农民的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因此,小产权房没有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证,更不可能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村民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将不再批准。

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则表示,根据规定石市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只能在集体成员之间流转,不允许在社会上公开销售。购房者如果购买了没有产权证的房子,一旦出现纠纷,将不受法律保护;另外,一旦遇到征地拆迁,没有产权证的房子很难获得合法补偿,被认定为违章搭盖的项目甚至还有可能被拆除。

买房先查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石家庄这样存在大量城中村的城市,小产权房早已成为政策的真空地带。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上销售的违规房源中很大一部分是集体土地上建设的小产权房。这部分房源的数量虽然不好估计,但不是个小数目。

在一些小产权房的销售中,有些楼盘销售人员会直接说明是小产权房办不了房产证,但也有销售人员谎称是市证房,或者宣称自己是城中村改造的项目,将来产权肯定没有问题,一定能够办下房产证来。还有的小产权房则打着新民居项目的旗号明目张胆地进行销售。市场信息不对称使得部分购房很难辨别项目是否为小产权房,甚至不乏有市民拿着买到的村证房当成商品房来咨询为什么房产证迟迟发不下来的现象。

面对一些村证房伪装成市证房销售,或者隐瞒房产土地性质等行为的现象,购房者又该如何擦亮双眼呢?石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史晓强提醒,买房置业最关键的要选择已经取得合法手续的正规商品房,一定要查看预购项目是否已经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他还提醒百姓买房要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购买二手房首先就要看所购房产的房产证;还要向房产的销售人员详细了解所购房产的性质,并要求销售单位明明白白写到购房合同中;另外,必要时还可以到房管局查询预购房产的详细档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