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国土房管部门提醒谨防小产权房"变脸"销售

燕赵晚报   2011-11-11 09:42

[摘要] 国土资源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以推动我国农村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全覆盖”。《意见》明确,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

国土资源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以推动我国农村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全覆盖”。《意见》明确,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

 权威发布

农村集体土地将获“身份证”

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国土资源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农业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以推动我国农村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全覆盖”。

按照《意见》规定,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要覆盖到全部农村范围内的集体土地,包括属于农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农用地和未利用地,不得遗漏。确定集体土地所有权主体,遵循“主体平等”和“村民自治”原则,按照乡(镇)、村和村民小组农民集体三类所有权主体,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认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

针对现实中“合村并组”、“撤村建居”涉及的集体土地权属问题,《意见》明确规定,“合村并组”后土地所有权主体保持不变的,所有权仍然确权给原农民集体;“合村并组”后土地所有权主体发生变化、并得到绝大多数村民认可的,履行集体土地所有权变更的法定程序后,按照变化后的主体确定集体土地所有权,并在土地登记簿和土地证书上备注原农民集体土地面积。涉及依法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的,原则上应维持原有土地权属不变;依法调整土地的,按照调整协议确定集体土地权利归属,并依法及时办理土地变更登记手续。

相关新闻:

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

河北地产首次走出国门 卓达集团进军马来西亚

进入11月河北楼市量价齐跌

河北LED项目圈地撂荒 政府挂"无干扰工程"遭质疑

河北四大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10%二手房上浮更多

集体土地转国有,只能通过征收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朱留华表示,“撤村建居”涉及问题十分复杂,必须把握三点:一是集体土地全部依法征收为国有的,农民集体成员全部转为城镇居民;二是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只能通过征收这一合法渠道;三是集体土地所有权只能确权登记给农民集体,不能给城镇居民委员会。对“撤村建居”后,未征收原集体土地,只调查统计,不登记发证。统计时在新建单位名称后载明原农民集体名称,以给下一步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后妥善处理该问题提供依据。

“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朱留华说,为严格规范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行为,《意见》明确要求,严格禁止通过土地登记将违法违规用地合法化,对于违法宅基地和建设用地必须依法依规处理后方可登记。对于借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或者擅自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或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

对于没有权属来源证明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要求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使用现状,认定合法后,方可走程序并确权登记发证。对于违法违规登记发证或登记不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城镇居民继承房屋占用宅基地可确权发证

朱留华表示,对实际情况复杂的宅基地登记发证问题,《意见》规定,非本农民集体的农民,因地质灾害防治、新农村建设、移民安置等集中迁建,在符合当地规划的前提下,经本农民集体大多数成员同意并经有权机关批准异地建房的,可按规定确权登记发证。已拥有一处宅基地的本农民集体成员、非本农民集体成员的农村或城镇居民,因继承房屋占用农村宅基地的,可按规定登记发证,在《集体土地使用证》记事栏应注记“该权利人为本农民集体原成员住宅的合法继承人”。

非农业户口居民(含华侨)原在农村合法取得的宅基地及房屋,房屋产权没有变化的,经该农民集体出具证明并公告无异议的,可依法办理土地登记,在《集体土地使用证》记事栏应注记“该权利人为非本农民集体成员”。

石市相关部门:

谨防小产权房“变脸”销售

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一些村证房“变脸”伪装成商品房或者新民居项目销售的情况,石市国土和房管部门纷纷提醒,市民慎防违规销售的小产权房。

市民购买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

石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表示,老百姓买卖小产权房是违法行为。小产权房其实就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房屋。小产权房占用的是集体土地,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类土地只能用于农业生产或者作为农民的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因此,小产权房没有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证,更不可能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村民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将不再批准。

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则表示,根据规定石市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只能在集体成员之间流转,不允许在社会上公开销售。购房者如果购买了没有产权证的房子,一旦出现纠纷,将不受法律保护;另外,一旦遇到征地拆迁,没有产权证的房子很难获得合法补偿,被认定为违章搭盖的项目甚至还有可能被拆除。

买房先查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石家庄这样存在大量城中村的城市,小产权房早已成为政策的真空地带。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上销售的违规房源中很大一部分是集体土地上建设的小产权房。这部分房源的数量虽然不好估计,但不是个小数目。

在一些小产权房的销售中,有些楼盘销售人员会直接说明是小产权房办不了房产证,但也有销售人员谎称是市证房,或者宣称自己是城中村改造的项目,将来产权肯定没有问题,一定能够办下房产证来。还有的小产权房则打着新民居项目的旗号明目张胆地进行销售。市场信息不对称使得部分购房很难辨别项目是否为小产权房,甚至不乏有市民拿着买到的村证房当成商品房来咨询为什么房产证迟迟发不下来的现象。

面对一些村证房伪装成市证房销售,或者隐瞒房产土地性质等行为的现象,购房者又该如何擦亮双眼呢?石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史晓强提醒,买房置业最关键的要选择已经取得合法手续的正规商品房,一定要查看预购项目是否已经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他还提醒百姓买房要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购买二手房首先就要看所购房产的房产证;还要向房产的销售人员详细了解所购房产的性质,并要求销售单位明明白白写到购房合同中;另外,必要时还可以到房管局查询预购房产的详细档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