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环首都经济圈遇阻 河北未来发展转向沿海区域

和讯网  2011-11-22 09:28

[摘要] 过去几十年中,在北京和天津强大的经济吸附之下,河北省环京津地区形成了一圈贫困带,这种“灯下黑”的状态让河北省很尴尬。

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这是中国沿海地区最后一个区域发展规划,也是河北省个区域发展规划。这一规划的编制工作去年12月初正式启动,从启动到获批仅花了一年时间。

而河北省期待已久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现改称首都经济圈规划),早在8年前的2004年11月就开始启动编制工作,但囿于行政区划,京津冀三地对此“各怀鬼胎”,导致此区域规划多次修改定位,迟迟未能出台。

2010年10月底,河北省提出了“环首都”和“环渤海”的“双环”战略。仔细研读会发现,此“双环战略”无非是将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拆分两半,同时向中央申请战略。显然,这一策略行之有效,“环渤海”的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如愿进入国家战略。

环首都战略遇阻

过去几十年中,在北京和天津强大的经济吸附之下,河北省环京津地区形成了一圈贫困带,这种“灯下黑”的状态让河北省很尴尬。

河北省一直在寻求解决之道。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大北京或是京津冀都市圈的想法一直在调研和研讨之中,这些概念在媒体上也被宣传了近十年,但效果并不明显。在地方政府层面,燕郊、大厂、香河等地主动对接,率先“贴住”北京。

不过,燕郊等地的问题在于,这些地区是随着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地产独大”的产业格局让燕郊等地和北京的通州区一样,成为“睡城”和产业“空城”。这种非理性的发展,并非河北省方面希望看到的。

契机出现在2010年。这一年,北京的人口膨胀问题、堵车问题、污染问题等大城市病陆续爆发,而北京也提出了建设城市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以及人口的疏解,河北省方面认为本省那些邻近北京的区县能做承接地。

于是,2010年10月底,河北省提出了建设环首都经济圈的设想,随后,设想中又增加了“绿色”二字。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设想一经提出,瞬时引爆了媒体的关注点,令河北省上下兴奋不已,但北京方面对此却异常冷淡。半年之后,河北省方面也开始冷却这一概念,不在媒体上重点提及。“我们在媒体宣传时都不提环首都了,只提北京的东扩南移。”河北省某开发区的一位品牌推广人员对记者说。对环首都概念的冷却,据称源自对北京周边的河北区县房价飙升的担忧——北京需要转移产业和人口,但周边房价的飙升并无益于这种转移。

显然,这只是表象。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中心主任施祖麟称,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北京市和河北省之上的协调机制并未能建立起来。不管是京津冀一体化还是环首都经济圈,强调的都是区域间的协作,而区域合作又势必影响利益的重新分配。

与环首都经济圈同时提出的还有环渤海的河北沿海地区发展战略。这一战略在获得国务院批准之前,少见媒体宣传。在环首都战略遇阻之后,河北的沿海战略才真正被关注,去年12月初正式进入编制的河北沿海地区规划。

相关新闻:

河北保障房准入退出要公开公平公正 不守规将重罚

河北首套房贷利率再度上浮 刚需族买房有妙招

河北保障房申请实行轮候制 将定期调整条件标准

10月份河北廊坊房价环比跌1.59% 跌幅

环京津 河北区域经济大棋局深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