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3年楼市政策十大关键词

房天下   2013-12-26 00:30

[摘要] 2013年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年楼市的发展,可谓是风云变幻。从今年年初国五条及其细则的颁布拉开楼市调控的序幕后,中央地方各式各样的政策也相继涌现。而到了年末,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更是在楼市掀起了一阵调控的狂潮。

导语:2013年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年楼市的发展,可谓是风云变幻。从今年年初国五条及其细则的颁布拉开楼市调控的序幕后,中央地方各式各样的政策也相继涌现。而到了年末,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更是在楼市掀起了一阵调控的狂潮。住房信息联网、房产税、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房养老、一二线城市调控升级等一些列政策的出台,让人应接不暇,也不同程度的对楼市产生了影响。

2013楼市政策关键词

关键词:国五条

2013年2月20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称为“国五条”。在遭到巨大舆论反弹之后,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包括“保护刚性需求”在内的国五条执行细则的落实方案。

解读:总体来看,各地细则实施力度整体低于预期。对于之前市场争议较多、且一度被认为最严厉的二手房交易按差额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仅北京和上海有提及;对于限购,仅北京新增了户籍单身人士限购1套房,上海提出加强购房资格审核。其余城市并没有扩大限购范围,也没有增强限购力度;对于限贷,各地并没有明确要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对于房价控制目标,北京和上海的要求是保持房价基本稳定,而其余城市多是以可支配收入增速设定房价涨幅上限。

关键词:房产税

国务院批准并对外公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作为这个改革大纲中涉及“房地产”方面的内容,成为了业内炙手可热的谈资。

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完善房地产税制,提出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要求。尽管只有短短15字,但在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资源税和环境税等在内的一揽子税制改革方案中,却是最引人关注的。这不但是因为房产税与民生息息相关,人们对房产税在房地产调控中的作用寄予厚望,而且从房产税转向房地产税、房产税先立法后推进意味深远,说明我国未来房地产税改思路正在发生三方面重要变化。

关键词:二手房20%个税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3月1日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新国五条”),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解读: 3月初,“新国五条”细则规定“二手房转让从此前房产交易盈利部分的20%或者总房款的1%统一为转让所得的20%计征”(简称“20%个税”),这个被称为“最犀利”政策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楼市“十年九调控”再次走向了“最严厉”。“20%个税”政策出台后,各方反应不一,除北京市外多数地方政府态度暧昧,出台的细则空洞无物,“20%个税”政策并未得到认真执行和落实。在20%个税提出后,保定市二手房交易量上涨迅速,3月初的几天已成交60多套。继3月火爆之后、4月份渐回归理性,5月份虽成交量呈现下滑的趋势,但总体市场趋于稳定。

 相关新闻:

房地产政策由堵变疏 政府不作为是的作为

发改委明年出台城镇化5大配套政策 包括户籍等

保险公司版"以房养老"产品或难产

多地加快土地流转试点 年底政策预期渐浓

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方向:额度更高 门槛更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