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房应由政府主导开发 可借鉴香港经验

央广网  2013-12-26 09:11

[摘要] 【导读】住建部定调明年楼市调控: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导读】住建部定调明年楼市调控: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房天下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可以用持续火热来形容,眼看着年底到了,明年的调控政策会是什么样,房价还会不会像今年一样涨个不停,没有人不关心。昨天,住建部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为明年的楼市调控定调,强调“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房天下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有数据为证。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连续第三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0%,而部分二、三线城市却存在去库存压力,房价上涨后续动力不足。房天下

针对这种市场的分化情况,姜伟新表示,明年要强调调控的针对性。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而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房天下

今年北京市推出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引起了很多关注和讨论,另外上海市和湖北黄石建设共有产权商品住房,深圳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和建设安居住房,这些都算是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的探索和尝试,姜伟新表示,各地要学习借鉴这些经验,鼓励地方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创新住房供应模式,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除此之外,明年的调控政策还透露出哪些新意,明年的市场会是什么样的走势,作为楼市长效机制重要一环的房产税什么时候能推出,我很想听听专家的分析。房天下

关于明年的楼市调控,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昨天住建部会上释放的三个信号,就是“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另外,姜伟新还强调要更加注重调控的针对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房天下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住建部现在基本上所部署的动作都在住建部能够管辖的范围和幅度内,实际上几乎没有涉及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深化改革的三大支柱,即国际、财税,还有金融,这三大政策才能构建长效机制。现在从住建部的角度,它只能探索一下住房制度和市场监管这些方面的工作,这显然代表不了总体的房地产深化改革方向。下一步恐怕需要国务院统筹土地部、国土部、财税部,还有金融央行等来全面系统的推动。房天下

临近年末,包括北上广深等在内的17个城市分别出台了地方性调控政策,前几天有报道说,有房地产中介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底以来,北京市二手住宅市场降温很明显,对于明年的房价走势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怎么判断?

韩世同说,这个判断非常困难,因为2013年是两极分化的,三四线城市比较偏冷,一二线城市很热,但是很热很热的区域都已经开始出现二手房降价出售,这不知道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恐怕还需要进一步观测。如果一线城市都出现触底回落或者是滞销的状况,整体的格局显然就需要非常的认真对待和考量,必须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羊城晚报的一篇报道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广州明年将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房供应,并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韩世同对此消息表示很吃惊。他说,限价是地方的土政策,取消限价是在广州市管辖范围之内,但是限购限贷是属于国家层面部署的调控措施,国家没有统一部署要逐渐退出的话,广州可不可以先试先行,还值得考究。但是在广州地方上采取限价、限售、控制网签等等措施,完全是可以的。

住建部强调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北京市的自住型商品房就是这样一种探索,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韩世同认为,共有产权住房应该由政府主导开发,不要由开发商主导,所以价格应该是随行就市,应该在市场价的70%左右,这样子的话,共有产权住房可能是未来解决夹心层的一个很重大的举措。现在可能国家层面还来不及,没有做这么深入的研究,还是应该由各地区摸索、探讨。韩世同指出,可以借鉴香港的居屋,用居屋来养公屋,以政府主导的限价房来养公租房,这样子的模式可能有助于推动建立一个完善的、多层次的住房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