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明年宏观政策总基调或不变 财政赤字增加无悬念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1-25 09:02

[摘要] 多名机构专家认为,2015年尽管宏观政策总基调可能仍与2014年一样,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实际操作还是有些变化,近期央行实施结构性降息即是例子。

明年财政赤字增加似乎并没有悬念。

“所谓积极财政政策典型的标志,一定是今年的财政赤字比去年多。”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说。他认为,明年财政赤字规模可能在13500亿-19000亿元之间。

此前2014年财政赤字被确定为13500亿元,占GDP(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1%,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

按照惯例,中央政治局将在近期召开会议,确定新一年宏观政策总基调,然后在12月上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多名机构专家认为,2015年尽管宏观政策总基调可能仍与2014年一样,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实际操作还是有些变化,近期央行实施结构性降息即是例子。

考虑到今年经济增速、居民消费价格(CPI)实际执行情况略有些差距,明年多个宏观调控目标存在调整可能。包括GDP、CPI、M2都有下调空间。

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是7.5%,CPI目标是3.5%,M2为13%。实际情况是,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4%,前10月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广义货币(M2)余额1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明年宏观政策总基调或不变

高培勇指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可能仍不变,需要把握的就是在积极和稳健方面我们能走多远,有多大空间可以操作。

2014年财政赤字是13500亿元,由于明年经济总量会增加,如果按照64万亿总量,赤字率(赤字占GDP比重)达到3%计算,这会有19000亿。因此明年赤字规模可能在13500亿-19000亿元之间。

至于货币政策,在稳健总基调的前提下,是否维持13%的广义货币增速还需要研究。

“如何在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之间走出一条道路,适应这个‘新常态’的攻坚期,这是一个问题。”他说。

今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实施结构性降息措施。从当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对此次利率调整,央行解释认为,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中央银行需要根据经济基本面的运行态势,灵活运用利率工具进行微调,保持适当的实际利率水平。这是坚持和完善正常利率调整机制的应有之义,也是提高稳健货币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要求。“因此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同上述看法。

他认为,本次利率调整,仍只是维持经济在7%-8%的水平,并未要将经济推高到8%以上,也没实施大的刺激措施,所以货币政策仍是稳健的。

  热点新闻

管道破裂 保定某小区23栋居民楼供暖受影响

央行降息效应向楼市传递:一二线城市看房量骤升

一线城市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将助楼市反弹

任志强在微博中宣布正式退休 有人宰羊庆祝

保定公积金新政落地 连续缴存满六个月即可申请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