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北全省地税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

河北日报   2015-01-16 09:20

[摘要] 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全省地税系统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在税收征管中做好“加减乘除”,为纳税人提供 便捷高效的服务,纳税人满意度明显提高。

做好“加减乘除”优化税收征管

全省地税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

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全省地税系统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在税收征管中做好“加减乘除”,为纳税人提供 便捷高效的服务,纳税人满意度明显提高。日前,在全省2014年 审批部门、 执法部门评比中,省地税局均获得 名;在2014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该局名列地税系统第三。

做“加法”提升服务质量

“没想到操作这么方便,我得好好记住每个报税步骤。”日前,张北县一家粮油公司会计老李惊讶地看着鼠标自己在屏幕上滑动时不禁感叹,原来这是张北县二台分局副局长张阳忠借助QQ的远程操作功能在帮助老李完成网上纳税申报。

“我们管辖户中有很多老会计,电脑操作不熟练,远程协助功能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省得这些老同志大冬天里来回跑了。”张局长乐呵呵地介绍。张北县属上地区,冬季气温低能到零下30摄氏度,天寒地冻,出行极为不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一些偏远乡镇的纳税人更愿意选择网上办税。为此,该局通过创建纳税服务QQ群,将所管辖的纳税人全部加入进来,在QQ群中及时提醒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将新涉税政策进行群公告,并由专人负责回复纳税人涉税问题及税收政策。该局自QQ群创建以来,每天为纳税人解决1到2个涉税问题,大大方便了纳税群体, 是对乡村纳税人,更是提供了一个便捷办税平台。

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举措,在提升服务质效上做“加法”。2014年以来,省地税局在全系统推出了25项具体服务措施,实行岗位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办理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成立了 服务团队,一线人员利用QQ群、微信等技术手段,在线开展涉税提醒、政策解答、纳税辅导、涉税咨询等服务,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

做“减法”减轻纳税负担

“现在好了,不仅办税资料、证明等都能在办税服务厅一起受理, 涉税事项在窗口都能搞定,比以前方便了很多。”这是许多纳税人共同的感受。

保定市地税局在落实《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工作过程中,强化标准要求,进一步增加办税窗口的服务职能,实施全职能服务窗口建设,实现资料录入、税务登记、纳税辅导、代开 等全部涉税业务的窗口受理。从完善软硬件建设入手,大力规范实体办税服务厅建设和网上办税服务厅推广,加装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推行服务窗口考核办法,广泛评选“ 服务之星”,确保纳税人各项涉税业务“一窗式”办结,推动流程更优、耗时更短。目前,通过加强服务窗口建设,该局已有2个单位被省地税局评为五星级办税服务厅,4个单位评为四星级办税服务厅。

简化 审批、优化工作流程,在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上做“减法”。省地税局在历年已取消审批项目44项的基础上,再次下放12项审批项目,实行“事项前移”,“先办后审”、“免填单”服务,根据工作实际和纳税人要求,调高简并征期起征点,由月纳税额400元以下提高到800元以下,全省共有50万纳税人受益。

做“乘法”提高办税效率

2014年12月5日清晨,武安市蓝天宾馆财务负责人张明利一上班便打开电脑,登录到“河北地税网络 开具应用”系统,点击“生成记账清单”和“验票”,即刻便轻松完成了对上月 开具数据的汇总和已开 的验旧工作。“从原来到税务征收大厅到现在电脑操作,从原来开票数据汇总几天到现在一键完成,网络 带给我们一个高效率、快节奏的办税体验!”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 管理和方便广大纳税人,省地税局积极探索推广网络 。2013年9月,全省实现了网络 使用区域全覆盖,目前已成为纳税人 。

依托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在实现便捷办税上做“乘法”。目前,在全省统一、省级集中、分级管理的网上办税服务厅,共有7大类、201项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2014年,该局共受理各类涉税申请99.18万件,同比增长37.16%,实施网上申报65.15万户,网上缴纳税费1255.37亿元。截至目前,全省使用网络 的纳税人共计2.2万户,累计开具 1253.5万张,涉及金额2577.8亿元。此外,通过与国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工作,全年联合新办税务登记3万余户。

做“除法”降低征纳风险

“根据总局相关要求,我们制定了《全省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对在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和争议事件进行规避和解决,切实提高全省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大限度地保护办税服务厅安全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确保紧急情况下各类涉税事项的有序处理。”省地税局副局长王文涛表示。

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在争议解决、风险排查上做“除法”。该局除了制定《全省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等文件,还完善了值班长制度、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做到岗位明确、职责清晰,确保税收征管工作高效运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