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涨燃油税不"任性" 地方债今后自发自还

保定晚报   2015-03-08 08:59

[摘要] 3月6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3月6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已提出税收法定时间表 2020年前应完成

关于税收法定时间表,楼继伟表示,目前的18个税种中,有3个是由人大立法来实施的,其他是根据1985年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的授权,在改革期间可以由国务院订立条例,修改税收政策。目前是按照这个规定做的。三中全会要求,要贯彻税收法定原则,时间表总体上来说是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务,或者说重要的改革任务全都完成。那么,税收法定是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按我的理解,在2020年以前应当完成。财政部只是提出了一个时间的建议,但主导不是在财政部,是在人大常委会。我们提出一个建议,请他们考虑哪些是成熟的,哪些是放在前面的,哪些是放在后面的。所以,这个时间表我只能给你这么一个说法。

增加税种或提高税率不是随意的

对于去年连续三次上涨的燃油税楼继伟表示,首先不是财政部随意,财政部是和税务总局共同研究,也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之后才出台政策的。那么,1985年的授权到目前为止仍有效,所以不是随意。

第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有时间表的。我们在时间表的框架之下,依法开展工作。比如两个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其中有一些项目也授权给国务院了,可以制定一些政策,类似于近期刚刚出台的对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就是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也是人大授权的。但是,按照已经出台的税法,我们要向人大常委会作备案。在没有由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或者人大确定的那些税法,到目前为止仍旧授权国务院,不是随意的。

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对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楼继伟称,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我曾经回答过,个人收入5000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因此,根本来说应该是改税制。

地方三公经费有3000亿元?“胡扯”

楼继伟称,在三公经费的问题上,中央是代编地方预算,地方自己编预算,中央来做汇总,因此对地方三公经费的细节不太清楚。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是71亿多元,按6倍比例,地方就400多亿元,但只是估算。有人说地方三公经费有3000亿元,那是胡扯。

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 今后绝大部分要自发自还

针对地方债问题,楼继伟说,2013年审计署公开了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地方债务审计情况,我们又对这次审计后一年半以来地方的存量债务做了一次统计,目前正在审核。结束之后,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总体上看,地方债风险可控,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楼继伟说,地方债的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预算法修订之前,地方是不得举债的,事实上却产生了很多。

楼继伟谈到,地方债自发自还的试点效果不错。“今后绝大部分都准备要地方自发自还了,现在有一部分是中央代发、地方自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