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网上表决系统将解决签字难问题

新华网  2015-03-20 11:51

[摘要] “三分之二”,这是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提取必备的业主签字率。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业主不签这个字就没法申请。“安全与便捷不好权衡”,这是石家庄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刘素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到的。

“三分之二”,这是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提取必备的业主签字率。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业主不签这个字就没法申请。“安全与便捷不好权衡”,这是石家庄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刘素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到的。

“三分之二”不是一个小比例,想要让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签字,提取他们住房专项维修资金账户里的钱并不容易,在签字过程中也会遇到找人难、上门难、签字难等这样那样的问题。

今日,新华房产继续推出系列调查——“住房维修资金十五年”,解读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在收集签字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及未来将有哪些措施改变签字难等使用问题。

“三分之二”业主签字难在哪?

从笔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入账到现在,已经有15年的时间了,这15年中,不少提取过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曾表示“拿到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率比较难”。

根据建设部、财政部令165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和《河北省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细则》要求,石家庄提取的手续需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单位注册信息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申请、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关于召开相关业主会议的情况报告、相关业主意见表决明细表及委托书六项内容。

15年来,石家庄市房管局一直是按照建设部与财政部下发的法律条文处理有关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

其中《相关业主意见表决明细表》需要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房管局为了保证资金安全,有专门的签字系统验证,这个签字不能代签,必须业主本人签。”这个“双三分之二”的标准成了实际操作过程中提取资金的“拦路虎”。

然而对于很多亟需提取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来说,拿到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单并不容易。

“让双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拿钱好是由业主委员会出面,物业起协助作用。但实际上,石家庄目前有112个社区成立了业委会,还有近九成社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因此这个重担就落到了物业公司的头上。”石家庄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刘明介绍称。

通常情况下,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委托就是物业负责收集业主意见,挨家挨户的给业主做工作。

物业首先面临的就是找业主在家的时间一一到业主家里去签字。“起早贪黑、挨家挨户的敲门、找业主签字。有时候好不容易碰上业主家里有人了,去了才发现不是本人,更多的时候是业主不愿意接待我们这种上门要签字的工作人员。”石家庄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刘明介绍道。

“一般电梯坏了大家掏钱修都会比较容易接受,但比如说房顶、下水道等部分区域坏了,处理起来就难了。”房顶漏水都是楼顶的着急,下水道坏了都是底层的着急,换言之都是直接利害关系人着急,业主会存在“房顶漏不漏跟我没关系”的心理,对于这类问题,物业工作人员就需要一一与涉事的业主反复做工作。

此外,物业在处理这类问题时,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是信任问题,“很多时候业主委员会说的话业主就会相信,物业人员说的话就差一些,“业主会担心自己的钱被物业人员乱花”。

因此,上海有业主委员会将维修资金取出来,由业委会存起来。不过各地如此操作的实例并不多,因为大部分业主对私人保管公共财产还是不太放心。

地方尝试“少于三分之一否决”能否普遍适用?

对于浙江省、山东省提出“对原有维修资金使用规定作进一步完善,只要建筑物内所有权人不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书面提出反对意见,就视为公示同意”是否普遍适用,在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业内也并未有统一意见。

“各地负责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同行也经常在一起作交流,大家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都是在考虑业主怎样才能既保障资金安全又做到使用便捷。”刘素卿表示。

对于有地方尝试“不到三分之一的业主反对就可以提取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情况”,我们在辩论的时候,有人就提出来那种做法面临法律风险,“国家并没有说不到三分之一的业主反对业主就可以提取的情况是合法的。”

刘素卿进一步解释道,“三分之二同意的你可以用,这是法律明文规定的,业主签了同意书,是有证据的,如果,反对的人不到三分之一,是不是还有弃权的呢?”

石家庄市房管局研发网上系统 让资金管理更透明

“申请和审批就是拿着三分之二签字等申请材料到石家庄市房管局的专门窗口受理,材料齐全后房管局工作人员会找相应的财务、银行,实行内部流转,15个工作日之后款项就会打到卡上。”刘素卿表示。

而对于业主指出的签字难等问题,石家庄市房管局也一直致力于在依法的情况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刘素卿指出,“下一步,我们会上线更新一个软件,专门解决未来石家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公开问题及表决问题。”

目前,住房公积金的网上系统已经比较成熟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研发的新软件,首先解决的就是公开问题,即公开上网查询,像公积金一样输入密码和房产证号或产权证号就可以查询了。

软件上线后业主可以查询到自己账户里的本金是多少、利息多少、什么时候支取过多少钱。

新软件上线后第二个解决“签字、表决难”的问题,解决物业公司的负担,减少物业工作人员起早贪黑的上门去调查的工作量。

第三点是挖掘业主的真实意愿,客观表决,提高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物业人员到业主家里找业主签字和业主自行在网上表决对业主的参与意识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表决会更客观、公平、公正。”

第四点是支取方式的调整,“现在的系统实现不了按进度付款,未来将着力于改进按工程进度付款的方式,让资金使用更为公开、透明”。

对于这项系统何时面向市民开放,刘素卿表示,“系统基本上已经搭建完成了,还有一些和银行联网的等技术问题需要再完善,上线时间暂时还不能定”。(新华房产调查记者白丽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