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北京土地市场遇冷 成交金额下滑三成五

中国新闻网   2015-03-28 02:06

[摘要]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于立霄)根据亚豪机构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土地市场成交28宗地,比去年同期减少22宗;土地出让金预计484.7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69亿元,降幅为35.7%。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于立霄)根据亚豪机构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土地市场成交28宗地,比去年同期减少22宗;土地出让金预计484.7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69亿元,降幅为35.7%。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27宗地块,成交金额为464.73亿元。季度后一块地是位于通州区的台湖镇地块,3月27日开标,预计将于3月底成交,成交金额高为20亿元。

北京土地市场在经历了2013、2014年连续两年集中供地之后,2015年供地速度明显放缓,住宅用地表现尤为突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住宅用地仅成交11宗,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规划建筑面积208.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2.4%。

1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住宅用地7宗,2月份减至3宗,到了3月份更是仅有1宗宅地实现招标出让,并在竞拍出让过程中,标杆房企表现更加理性,没有出现激烈抢地的热潮。

针对土地市场遇冷现象,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2014年整体的市场低迷以及地价的高企,使得部分房企对于土地市场“心有余而力不足”。为避免地块受到冷遇甚至出现流标,国土部门也放缓了推地节奏。

从今年一季度住宅土地成交价格来看,核心区地块依然受到追捧,但风头已现回落。年初竞拍的位于南三环的亚林西地块,折合楼面价近每平米5万元;北五环的东地块折,折合楼面价每平米3.2万元。

任启鑫分析称,2005至2009年的5年时间里,北京五环以内累计供应住宅用地60宗,而2010至2014年的将近五年时间里,五环以内只供应了35宗住宅用地,地处核心区、配套条件优越的住宅地块供应量减少,必然是开发商争夺的焦点,也使得这部分土地出让价格偏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部分高价地块项目出现了上市步伐放缓、销售速度缓慢、回报周期缓慢等风险,尤其是在经历了2014年的楼市销售低迷之后,一些开发商普遍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因此购地决策更加谨慎。任启鑫认为,北京土地市场正在逐渐回归理性。(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