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北等省一带一路只字不提 专家:不代表没关系

中国广播网   2015-04-07 09:41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期待许久的“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方案近期终于出炉,借着这个契机,不少地方卯着劲打算大干一场。在终版规划中,一带一路重点圈定了新疆、福建等18个省区。不过,与18个重点提到的地方相比,也有些省份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一带一路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期待许久的“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方案近期终于出炉,借着这个契机,不少地方卯着劲打算大干一场。在终版规划中,一带一路重点圈定了新疆、福建等18个省区。不过,与18个重点提到的地方相比,也有些省份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一带一路里。这些没被点名的地方是哪里?在一带一路中它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不同省份在“一带一路”中提法大有不同

仔细梳理这份顶层设计方案,不同的省份在“一带一路”中的提法和地位,大有不同。我看了一下,可以大致分这么四类。一类就是刚才提到重点圈定且定位清晰的新疆福建等18个地区和省份,自然可以在一带一路里大干一场。第二类就是像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等,只点名提到省会城市的省份,也被认为是重要的节点城市。第三类就是虽然在“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方案中提到了但定位模糊的地区,比如首都北京,在“一带一路”中是个啥角色,文件没有细说。另外一处定位模糊的地区就是青藏地区了。第四类地区就是在“一带一路”方案中一点没提的“三不沾”省份,河北、山西、江苏、贵州四省,这几个省份也被一些舆论认为是比较“悲催”的。不过在我看来,在经济一体化的当下,如果从更大的经济区域来看,这几个省虽然没点名,但并不代表和一带一路没有关系。

一带一路,谁都不会缺位

由此看来,“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方案里面确实是有门道的。比如,刚才首都北京和青藏地区,虽然在方案中提到了,但只是一笔带过,定位模糊。有观点认为,作为华北地区的老大哥,北京当前需要考虑的也许不是“一带一路”,而是更为要紧的“京津冀一体化”。区域经济专家、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则表示,在发展中北京和青藏地区自然会和“一带一路”实现无缝连接:

“像北京,已经包括在环渤海地区里边,会通过沿海的港口发挥重要作用。而青藏作为内陆地区,在一定程度上会配合(一带一路)对外开放,会产生重大的支撑作用。”

相比较北京和青藏地区,江苏、河北、山西、贵州这四省,在“一带一路”方案中是一点没提到的“三不沾”省份。比如江苏,是沿海经济大省,河北、山西、贵州也是各有特色,那它们为什么没有出现在一带一路方案里呢?一带一路和这些省份真的关系不大吗?李国平说,并非如此:

李国平:作为一个国家规划,没必要把31个省市自治区每个都写上。

记者:(在一带一路中)这些省份是放在更大的一个经济区域的范畴来考虑而不是仅从省级区域范畴来考虑,是这样吗?

李国平:对,是这样的。

记者:也就是说这些省份不会缺位一带一路?

李国平:不会有缺位的。(方案里没提)只是说,在整个规划里(这几个省份)没有一个一定要单独提出来的外向型发展的龙头城市。

关注房天下官方微信“保定房天下” 掌握更多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