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二手房交易有了安全保护伞

——推出"资金监管"免费服务 目前已有四家银行开通业务

石家庄新闻网   2015-04-28 09:31

[摘要] 楼市新政催热省会二手房交易过户,资金安全随之成为焦点问题。4月27日,记者从市住房局了解到,我市已推出“二手房资金监管”免费服务,只需简单手续,在窗口备案后,买卖双方就可以通过市房产登记管理中心的监管账户平台,保证资金、产权安全,大程度规避风险。

楼市新政催热省会二手房交易过户,资金安全随之成为焦点问题。4月27日,记者从市住房局了解到,我市已推出“二手房资金监管”免费服务,只需简单手续,在窗口备案后,买卖双方就可以通过市房产登记管理中心的监管账户平台,保证资金、产权安全,大程度规避风险。

私下进行二手房交易

存在资金监管缺失

随着“330”新政在我市落地,二手房交易情况持续走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在办理交易过程时普遍面临这样的尴尬: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愿先过户,如果遇上“黑中介”卷款逃跑,买卖双方更是损失惨重。

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买卖双方私下进行二手房交易由于不能做到“产权过户与房款”的即时交割,按照交易过户办理流程,买方在付完房款后,房屋产权登记到买方名下尚需一定工作时限。同时也存在房屋登记部门受理资料时并不能确认可以完成过户登记,比如卖方有债权、债务纠纷、产权查封等情况。在这期间的存量房(俗称“二手房”)交易资金没有监管,资金安全存在极大隐患,双方的权益就得不到保障。

以往市民购买二手房多为中介公司为交易双方做托管,买房者先要将资金打入中介公司的账户,等交易手续办理完成以后,中介公司再将购房资金支付给卖方。一旦出现中介“跑路”或者挪用资金民间放贷的情况,市民购房的资金可能就会打水漂。

“支付宝”模式保障二手房买卖双方权益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通过第三方进行资金监管,是对我们买卖双方权益的保障!”在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办理二手房买卖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某网站平台将一套二手房很顺利就卖了出去,但是在和买房人沟通如何付款、何时办理过户手续时,双方却一直谈不拢。终,他们采用了“存量房资金监管”模式,通过这个由住房部门和银行共同监管的模式,小王和买房人都很满意地办理了全部过户手续。

据了解,针对先付款还是先过户,如何保障买卖双方资金安全?早在2013年7月份,我市就已经在市内四区及高新区范围内推出了存量房网上签约、备案、交易资金监管业务。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就是一种类似‘支付宝’式的业务,由政府部门牵头设立购房资金监管账户,房产交易双方共同签订石家庄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资金监管方式,购房一方将购房款打入账户,双方办理相关过户手续,过户手续完成后,买方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卖方凭登记交易中心出具的划转资金凭证到监管银行划转房款。”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买方不支付资金,就无法进行各项手续办理;如果双方未完成过户,买方的资金仍然会安全地存放在监管账户当中,不会造成损失。

这样不仅能避免因互相不信任而出现“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敢先过户”的尴尬局面,同时还能够避免房产中介机构占用客户交易资金或者卷款潜逃等问题,有效规避存量房屋交易风险。

目前已与四家银行开展资金监管合作

据介绍,目前建行、农行、中信、工行四家银行已在我市开展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业务,下一步有望将更多的银行纳入到资金监管合作。

对于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该负责人提醒,房产有抵押的,要先还清贷款,注销抵押;房屋被拆迁冻结的,要到相关单位开具解冻函并确认房屋没有拆除;监管资金要汇入住房局资金监管专用账户,通过中介机构成交的,一定不要将房款交给中介公司;住房局办理以上各类手续不收取任何费用。

推荐阅读:专家称中国楼市不会崩盘:不应低估政府调控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3日刊登题为《中国房地产部门不会内爆》一文。作者为荷兰国民保险集团投资公司亚洲债务部负责人瘐宏璟。文章称,有关对中国房地产泡沫担忧的传闻首先是在2009年底出现的。自那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长随着政府采取的刺激或冷却措施而相应加快或放慢,但这个市场从未崩盘

尽管如此,一些市场观察人士仍然坚称中国房地产泡沫终有一日会破裂。近的房地产市场疲软以及佳兆业集团(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中等规模开发商)濒临破产一事为他们提供了进一步的论据。

关注房天下官方微信“保定房天下” 掌握楼市新资讯!

保定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