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一棚改项目涉违规盖楼 官方拒绝出示材料

中国新闻网  2015-08-09 10:30

[摘要] 7月31日,中新网刊发《哈尔滨一棚改项目“哈南之星”无证施工无人管》一文,反映哈尔滨市棚改项目“哈南之星”在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施工。

中新网哈尔滨8月7日电(记者解培华刘锡菊)7月31日,中新网刊发《哈尔滨一棚改项目“哈南之星”无证施工无人管》一文,反映哈尔滨市棚改项目“哈南之星”在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施工。记者了解到,“哈南之星”是哈尔滨市规模大的棚改项目组成部分之一,哈尔滨市香坊区朝阳镇副镇长张立君称,哈尔滨市政府允许“哈南之星”继续进行完善手续。香坊区政府也拒绝向记者出示关于“哈南之星”立项的相关材料。

“哈南之星”仍在无证施工忙不停

6日,记者再次经过哈平路,看到“哈南之星”施工现场内仍有工人在作业,该项目的17栋高层楼房十分醒目。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该工地发生滑坡已经两个星期了,但是没有任何部门前来制止“哈南之星”无证施工的现象。在“哈南之星”无证施工的一年多时间里,市民曾多次到香坊区政府、朝阳镇以及市建委反映过该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对此,朝阳镇副镇长张立君称,镇里对“哈南之星”进展的各个环节不知情,也从来没接到过任何对于“哈南之星”无证施工的反映。张立君表示,7月22日,他曾到“哈南之星”施工现场,并将施工现场情况反映给了香坊区安监局。

“哈南之星”:哈尔滨市规模大棚改项目组成部分之一

5日,在通过哈尔滨市香坊区政府相关领导同意后,哈尔滨市香坊区朝阳镇副镇长张立君接受了记者采访。张立君介绍,“哈南之星”是香坊区朝阳镇新发村棚改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哈南之星”占地5.7万平米。

2013年10月,当地媒体报道,朝阳镇新发村棚改项目是“哈尔滨市即将启动的规模大的棚改项目”,项目占地7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项目投资方为哈尔滨联晟投资置业有限公司。项目定位为哈南工业新城的卫星城,将被打造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体。

也就是说,“哈南之星”是哈尔滨市规模大棚改项目组成部分之一。

朝阳镇:哈尔滨市政府“允许继续进行完善手续”

既然是哈尔滨市规模大的棚改项目组成部分之一,为何“哈南之星”却可以无证施工?

根据某商业地产网站显示,哈南之星“项目已是现房……项目共17栋楼,每栋16层。”种种现象表明,“哈南之星”施工建楼已经不是秘密了。为何相关部门却一直“视而不见”?

香坊区朝阳镇副镇长张立君告诉中新网记者:“我们对‘无证’这个概念的理解和你们不一样”,他告诉记者,2015年4月,哈尔滨市政府曾专门开过专题会,会议允许“哈南之星”继续进行完善手续。“没有人告诉我们‘哈南之星’是违建,只告诉我们这个项目手续不全,允许继续进行完善。”张立君说。

香坊区:拒绝出示“哈南之星”立项材料

在采访中,张立君还表示,虽然“哈南之星”的立项是由朝阳镇申请的,但“朝阳镇不需要对‘哈南之星’进行监管”,镇里对“哈南之星”涉及多少回迁户,有无回迁保证金等问题也毫不知情。

朝阳镇领导也一再表示“哈南之星”立项申请已经通过相关部门批复。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可以出示立项申请以及批复等相关材料时,朝阳镇书记魏跃全表示“请示领导后给记者回复。”

5日下午,朝阳镇副镇长张立君给记者打来电话称,香坊区政府领导拒绝向记者出示立项相关材料。

律师:香坊区政府不公开立项相关手续违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规定,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哈南之星”作为“哈尔滨市规模大的棚改项目”组成部分之一,其立项相关手续应该属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律师詹志坚认为,香坊区政府在同意接受记者采访后拒绝出示“哈南之星”的立项相关手续违反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香坊区政府也应对辖区内的楼盘具有监管义务。

长江时评5日发表评论《不给政务不公开者留“借口”》中写道:“‘阳光是好的防腐剂’。客观来说,政府权力滥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大都是在暗箱操作中,通过官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来实现的。政府信息公开以后,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监督方式和在人、财、物使用等问题上能够为广大群众知晓,有利于人民群众监督政府部门正确地行使行政权力,便于从制度上、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腐败。同时,政务公开让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有助于激发社会公众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在参与国家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使政府和公民在良性互动的环境中和谐发展。”(完)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已成为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