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时评:房地产税征收不会“一刀切”

经济参考报   2015-08-10 10:04

[摘要] 近期,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新增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有望提速。此消息一出,立即成为媒体热点,房地产税涉及千家万户,有人为此而忐忑不安,既担心被征税,又忧虑房价为此而大跌。其实,房地产税并非只是用来抑制房价的。中国国情之下,房地产税具有三个功能。

近期,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新增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有望提速。此消息一出,立即成为媒体热点,房地产税涉及千家万户,有人为此而忐忑不安,既担心被征税,又忧虑房价为此而大跌。

其实,房地产税并非只是用来抑制房价的。中国国情之下,房地产税具有三个功能。

一是为地方政府提供新税源,优化财政结构。基层政府财权小而事权多,当前国家正在推进的财税体制改革将有助于缓解这一矛盾。另外,过去多年,地方政府对于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度偏高,既不合理,又非长久计,转费为税,方是正道。从国外经验来看,基层政府的收入主干是房屋持有税,来之于民,用之于民,税收用于为本地区提供教育、安全、消防、保洁等公共服务。对于居民而言,相当于小区之外的“大物业费”。

二是调节财富分配。税收是二次分配的主要手段。居民持有的房子越多、面积越大,被征的房产税也越多,然后把税收用于政府支出,为所有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甚至为特定弱势群体提供支持。比如,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方案都规定:房产税用于保障房建设和运营。因此也就具“劫富济贫”的味道。但笔者认为,开征房地产税后,不宜只用于保障房。调节财富分配当属应有之义,但税收用途应借鉴国外经验,更多地向当地全体居民提供公共服务。

三是稳定房价。当前,我国正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其中就包括税收手段。而过去十多年的房地产调控经验也表明,信贷和税收是稳定房价的主要经济手段,而且相比限购限价这类行政手段,更显其合理性。房地产税将增加房屋持有成本,自然会抑制多套房投资需求,进而有助于稳定房价。不过,房价走势由多种因素综合决定,而税收并非主因。

从政策设计角度考虑,未来的房地产税立法将对普通百姓有所优惠。从国外情况看,房产税具有普征特点,但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我国而言,政府非常关心民生,保护普通民众的基本生活,未来不会对所有家庭、所有房屋普征房产税。另外,2011年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方案,皆有免征条款:上海本地户籍居民人均60平方米免征,重庆对于新购房100平方米免征。

其实,两市的试点方案,也透露出当时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思路。根据我国国情及两市试点方案,未来范围的房地产税,很可能设定人均免征面积,30平方米至60平方米之间的可能性较大。当前我国城镇地区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33平方米左右,而以前相关部门制定的小康生活人均住宅面积为35平方米。因此,人均30平方米至40平方米,应属基本居住面积。在此基础上,免征面积增加10平方米至20平方米,也可以理解。如此,则普通民众不必担心自己的基本住房被征税。

另外,将来我国房地产税税率也将低于国外。发达国家的房屋持有税,税率一般为1%至2%。上海的试点方案为0.6%和0.4%两档,重庆包括0.5%、1%、1.2%三档,皆低于国外水平。预计未来我国主流的税率将在0.5%至1.5%之间。税率和税基在国家法律层面可能只是宽泛规定,主要由各地因地制宜确定具体税率和免税面积。

总而言之,无论是国家层面的立法,还是将来各地政府制定的细致条款,都将考虑到普通百姓的基本需求、合理诉求,差别化对待不同的家庭与房屋。普通百姓,不必为此税而深忧。

 

推荐阅读:房产税即将到来 你的生活将有哪些不同?

有报道说,一位接近房地产税决策层的权威人士表示,现在的初步方案和后提交人大法工委的方案,可能会有一定的修改和调整。

如果消息属实,说明房产税已经在路上了,那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不一样?

首先,我们从房产税与房地产税的不同说起。

区别

房产税与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

(在我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房地产税与房产税大的区别在于:房产税其征税对象为房产,而房地产税征税对象既包括房产又包括土地。

计算

房产税怎么算

有关房产税,实际早在2011年就开始在上海和重庆两地试点。上海试点的情况是在上海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人均计算,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适用税率暂定为0.6%,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

比如一个三口之家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180平方米,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又新购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00万,那么其一年应该缴纳房地产税4200元左右。而按新规定,以后购房者每年在支付房地产税时,还需要额外支付新增加的“城镇土地使用税”。

影响

有多套房的

乖乖,这税就是为我们定的吧,美其名曰调节房价,其实就是让我们多交钱。估计以后再想见到“房姐”就不容易了,但是,不是所有人的多套房都是不正规渠道来的,也许以后买房不是一个理财保值的好方式了。

影响

买房自住的

若房产税属于财产税,70年使用权就要交税啦。以0.6%的税率为例,在北京买套房通常都是几百万,如果500万的房子,意味着要交3万元的税,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啊。

所以,若首套不免税,那意味着这部分花销计可能随时要被入提上日程了。

影响

准备买房

坐等那些有房大户将房子都抛出来,给我们这些想买个安身立命之所的人一个机会,并且,要是大家都抛房的话,房价是不是也该给我们将将啦?

影响

租房一族

有钱人总能吃香喝辣,房东毕竟还是有钱人。

房产税开征,房东必然会把负担转移到租户身上。所以,要么不征,要么就狠征,别不温不火的让他一年多交1-2万,他肯定加到房租里。你狠狠的征他一笔,他就得降价卖房了,房价一跌没准房租也能下来。

到底还是在食物链末端,估计房产税一出来,我们要遭殃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