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保定十三五规划: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唐尧网  2015-12-09 09:41

[摘要] 12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

12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保定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了“十三五”是保定发展的关键五年,是保定各种优势和潜力集中释放的黄金五年,是保定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跨越赶超的重要五年。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在上午举行的次全体会议上,聂瑞平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吴立芳就《建议》向全会作了说明。在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聂瑞平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出席。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了我市“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保定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冲锋号角。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十三五”期间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佳状态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主基调,以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为方向,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大力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主体战略,突出把城市做大、把产业做强、把生态做美、把民生做富,切实发挥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作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保定复兴而奋斗。

全会提出,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一个确保、两个翻番、三个率先、四个提升”。“一个确保”,就是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就是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三个率先”,就是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在京津冀区域率先增长;发展水平迈向中高端,质量效益在京津冀区域率先提升;生态环境显著好转,空气质量在京津冀区域率先改善。“四个提升”,就是科技创新支撑力显著提升,战略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型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产业结构的整体层次显著提升,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现代服务业快速壮大,农业现代化取得突破进展;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

聂瑞平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报告了市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和作风建设新常态,奋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即将为“十二五”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一是全面对接京津,项目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二是实施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突破。三是加强基础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实现新突破。四是保障民生福祉,精准扶贫攻坚实现新突破。五是持续优化环境,破解发展瓶颈实现新突破。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实现新突破。回顾“十二五”,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市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全市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全市党的建设有了新提升。取得的这些收获和成果,是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结着市委全委会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市委常委会在总结工作中深切体会到,在保定这样一个京畿重地、人口大市,必须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必须大限度地发挥和依靠全市1100多万人民的伟大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开放、高端、创新、统筹、效率”五个关键词。

聂瑞平在讲话中强调,“十三五”是保定发展的关键五年,是保定各种优势和潜力集中释放的黄金五年,是保定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跨越赶超的重要五年。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增强“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以佳状态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要坚持跨越赶超、低碳高端、 统筹协调、改革开放、精准高效、为民惠民六个方面的指导原则,重中之重是实施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主体战略。

——实施协同发展战略。要把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作为保定实施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目标,尤其要在生态、交通、产业、环境、创新、开放、民生等领域实现强力突破、率先联动。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这个大方向,围绕“两地三区”的定位,进一步抓好“服务、承接、支撑”三件大事,落实好一个“干”字。要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作用,在推进“七个协同”上实现新突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提供重要支撑。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十三五”时期,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完善发展新机制,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着力推进科技创新, 

以开展“石保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实验为契机,全力参与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中国、世界有影响力的创新基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大力培育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让创新基因在保定人的血脉里激情涌动,让创新种子在保定企业里生根发芽、成长壮大,让创新在保定蔚然成风。

——实施环境支撑战略。必须把优化环境作为保定“十三五”发展的战略支撑,把基础做扎实,把要素保障好。要进一步优化法制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环境、金融环境,打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生态体系。要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用严厉的问责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护航,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白洋淀生态保护治理,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在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上取得决定性胜利,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实现生态环境的大改善。对其他方面的环境要素,都要高端对标、高端打造。

聂瑞平强调,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新的起点上强势开局,必须高速起步、高端发展、高阶跨越,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担当和勇气。要把2016年作为全市各项工作的创新之年、见效之年、出彩之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

一是着力抓好对接京津。要加快建设一批大气魄、大手笔的精品园区,做到高端规划先行、高端设施配套、高端功能支撑、高端产业项目和人才聚集。继续在项目落地上聚焦用力,听见“楼梯响”,更要看到“人下来”。要瞄准交通率先突破,加大集中攻坚力度,把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对接京津的重要基础,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

二是着力壮大区域经济。要按照“三点两线一面”布局,做大主城区,做强保北环首都中小城市群,做优环白洋淀明星之钻,做实保南特色产业,做壮京广铁路沿线高端隆起带筋骨,做美太行山地区绿色隆起带面貌,全面壮大区域经济,补齐发展短板。要主动站在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中,找准城市经济的发展定位,在城市各项指标排名中争先进位。要推动县域经济增比进位突破,力争有更多的县进入全省30强。要把发展特色产业和支持实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实现新的提升。

三是着力提升产业层次。要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下大力把战略新兴产业抓上去,把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现代农业作为产业提升的重要引爆点,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作为战略支产业来抓。

四是着力统筹城乡建设。要高标准抓好中心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坚持组团式发展思路,全力推动清苑、满城、徐水尽快融入中心城市。要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继续抓好“低碳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打好县城建设攻坚战,积极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紧紧抓好。

五是着力扩大改革开放。紧跟中央、省的重大改革部署,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盯住干、马上办,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要形成国有企业和国资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科技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农村等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要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要素一体化改革。要把市直部门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作为聚焦重点,把引进高端人才团队和战略合作者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路径,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战略性开放创新合作平台。

六是着力推进脱贫攻坚。要深入落实好精准脱贫“五个一批”要求,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采取超常规的措施,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步并作一步走。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民生工作,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水平。

七是着力加强生态治理。要聚焦燃煤和扬尘两大污染源,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强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治理,重点在上游污染治理、建设生态缓冲区、推进淀区环境整治、加快流域产业升级、完善长效保护机制上下功夫。要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下大力抓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对破坏环境的行为严惩不贷。

八是着力建设文化强市。把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作为跨越发展的突破口。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性产业,用文化的力量助推开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继续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善美向上的人文环境。

九是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进一步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推进平安保定建设,加强对社会面的稳控。深化法治保定建设,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加强安全保定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公共安全和突发事件防范应急处突机制。

聂瑞平强调,完成“十三五”的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特别是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法治化水平、专业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增强政治定力。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十三五”发展中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二要增强干部执行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解放思想、彻底破解瓶颈、持续点燃激情,以佳状态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以佳状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要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市委常委会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要把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打造更加过硬的一线总指挥力量。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四要增强党的凝聚力。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发挥好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聂瑞平在全会结束讲话中强调,当前,大家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认真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解放思想要深入、深入、再深入。紧紧盯住跨越发展的大目标,紧紧盯住高端高效的新标杆,紧紧盯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趋势,按照省委“八破八立”要求,彻底抛掉一切阻碍、制约、束缚保定发展的旧思想和“亚心态”。破解瓶颈要彻底、彻底、再彻底。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作为基本功;坚持精准思维,精准彻底地清除瓶颈病灶,确保不留任何后遗症;敢于改革创新,敢于对自己改革、对自己创新、自己革自己的命。点燃激情要实干、实干、再实干。靠理想信念、担当精神、高效执行来点燃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把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工作成效落实到真抓实干上,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惠及全市人民的美好现实。

全会号召,“十三五”的帷幕即将拉开,宏伟的目标激励人心,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共同把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保定复兴而奋斗!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军分区政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白沟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市纪委常委;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直各部门党政正职、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办、室)主要负责同志;中、省直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金融、保险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省、市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代表。

党外副市级领导干部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