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保定楼市利好政策齐上阵 "救"字从一而终

——2015保定年终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王盼  2015-12-31 14:15

[摘要] 2015堪称房地产政策史上牛的救援年。这一年,精彩纷呈,耐人寻味。这一年,太多的变数难以想象,太多的不同寻常。这一年,“不买房,你又得后悔了”成为网友的家常谈资……2015步入尾声,房天下独家矩献《2015保定楼市白皮书——政策篇》,与您共同回顾重大的房地产政策,及如何作用于保定楼市。

降息5次、降准5次、营业税5改2、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新政、房贷6.15%直降至4.9%……堪称房地产政策史上牛的救援队在2015都齐了。这一年,精彩纷呈,耐人寻味。这一年,太多的变数难以想象,太多的不同寻常。这一年,“不买房,你又得后悔了”成为网友的家常谈资……2015步入尾声,房天下矩献《2015保定楼市白皮书——政策篇》,与您共同回顾重大的房地产政策,及如何作用于保定楼市。全方位多角度触摸疯魔的2015,迎接甚可期的2016。

【政策一】年内5次降息

回顾2015,央行降息5次,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降至4.9%。2008年降息至今,商业贷款已是低的水平,而住房公积金贷款早已降至“历史低”。

连续的降准降息,贷款政策宽松,一定程度上刺激购房者积极入市,加速了市场行情的火爆。每次降息之后大部分银行基本执行基准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较少,购房成本降低,促进了楼市成交 。

保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四大行办理购房贷款执行新基准利率4.9%,二套房上浮10%,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同的银行及其支行贷款政策会不太一样,同时针对个别楼盘贷款利率也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贷款详情还需根据楼盘和对应银行确认。

 

【政策二】降首付

3月30日,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为20%;对于已经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经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为30%。

9月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9月30日,即国庆节的前一天,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房地产业的重大政策,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保定新的购房首付比政策

日前,保定实施的新的购房贷款政策是,商业贷款银行基本执行首套房首付比为30%;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为20%;对于已经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经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降至20%,但是购房贷款还需依据所购买楼盘要求首付情况为准。 

 

【政策三】公积金利好新高度

2015年住房公积金利好不断,以公积金贷款购房门槛降低,其主要包含三个面。一方面是,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政策,目前保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高额度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二是提取了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买房仍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要按规定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含)以上即可办理贷款。

三是10月18日起,异地贷款政策落地保定。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部门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过,目前部分地区出具的缴存证明需加盖公章,需要两地区就相关材料的认证协调处理。

 

【政策四】降税收

3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自3月3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恢复至2年。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保定首套房契税政策

保定目前购买首套房,契税缴纳分为三类:购买首套90平米以下、且为家庭住房的,契税缴纳1%;购买首套面积大于90小于139平米的住宅,契税缴纳1.5% ;购买首套面积大于等于140平米的住宅,即为豪宅,契税缴纳3%。

 

【政策五】规范房地产市场

2015开年以来,京津冀一体化逐步切实落实,大环境利好,保定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房企开发建设积极性增强,为保障房地产市场良好的秩序,政府严查从未间断。住建部等多部委多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建筑工地大肆扬尘,严查建筑工程质量。

12月4日,保定国土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坚持对土地一级市场的高度垄断,严格土地市场招拍挂出让制度,严格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规范国土资源,对土地市场再调度、部署。

年底保定新一轮楼市严查,让众多开发商内部整顿,排队补证。不论是何种形式的严查,都是为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刨除不稳定因素。

 

【政策六】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陆续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市民原来持有的房产证并不需要更换,依然具有法律效力。

经河北省编办批准,11月27日,河北省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省会正式挂牌成立。中心主要负责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平台建设和维护、全省不动产登记相关资源资产情况统计分析工作等。

12月18日-12月24日保定房地产交易中心停止办理过户,不动产登记改革,之后房产证将改成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的实施,是房屋买卖更安全,更合理规范化,权利人的权益更合法化。同时,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会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会影响。不动产登记不仅将使楼市“家底”透明化,与住房信息联网、房地产税制改革等工作结合,还将有助于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转变到存量环节,形成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

 

【政策七】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冀一体化是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保定是其重要的参与者更是此战略的受益者。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的京津冀空间布局清晰明确,京津产业外移,保定承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城际路网规划上报,保定是重要交通枢纽。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保定有了重大的变化,除房价一路攀升之外,在城市建设方面也是卓有成效。如,京津保创新创业大街启动、保定东部白洋淀科技城崛起、津保铁路于正式运营通车、多所学校与北京共建等等。

此外,保定行政区域重新调整划分,原清苑县、满城县、徐水县撤县划区,原南市区、北市区合并为莲池区,新市区更名为竞秀区,保定三区变五区。“大保定”格局的形成,同样也是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而大保定未来的发展也需要京津冀一体化的支撑。

 

【政策八】全面放开“二孩”

10月29日,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全面二孩政策开放满月之际,房价却并未呈现大涨之势,两室、紧凑型三房仍然是购房者的“心头爱”。究其原因,虽然全面二孩正式开放,但高额的生育成本让不少符合条件的家庭望而却步。待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教育地产或将更为吃香,“小三房”和“小四房”将成购房刚需。

 

【政策九】中央喊话去库存

2015年自11月开始央行多次提出“去库存促消费”,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12月份中央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将逐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截止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处于历史高位。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1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9.8个月,创下新低,但大量三四五线城市的销售却依然难以提振。国家推行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政策,其实施重点在三四五线城市,对于一二线城市,有效的去库存方式,是降首付和“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政策十】棚户区改造

9月16日,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城市棚户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表示,2015年城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已确定为540万套。12月20-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37年一遇,央行又对楼市放大招,会议指出,中国将安全放在城市管理和发展的首位。将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城市群和关键地区性城市,并努力升级东部地区城市群。拟到2020年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

此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建设的思路比以往有重大的改变,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的设想固然很好,但不符合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37年一遇的大招或对楼市和房企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在城市群中无作为的房企将被边缘化。

2015保定年终楼市白皮书导航

>>总概:史上强政策年 保定房价飙涨成常态

>>政策篇:楼市利好政策齐上阵 “救”字从一而终

>>房价篇:主城住宅均价破7600元/㎡ 2015保定房价飙涨血泪史

>>土地篇:2015保定土地成交面积同比涨104.38% 揽金超82亿

>>开盘篇: 69项目83次开盘 同比2014开盘量暴涨56.60%

>>楼盘篇:“大保定”开拓保定楼市 2015新增楼盘86个

>>城建篇:保定2015城市之变 大手笔带来城市大变样

>>业内篇:业内集体唱暖楼市 2016涨势或将持续

>>购房者篇:“大保定”引爆楼市 房价疯涨愁煞刚需购房者

>>400来电篇:11月保定楼盘400来电14556通 异地来电占比29%

>>大事记:跨越领航“互联网+”引领房产新变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