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挺起保定跨越腾飞的脊梁

——我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综述之一

保定晚报  2016-01-11 10:03

[摘要] 2015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把保定推向了新的历史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全市上下全面深化与京津对接合作,在规划研究、园区共建、市场承接等各项工作中实现良好开局。

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古老的保定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5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把保定推向了新的历史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全市上下全面深化与京津对接合作,在规划研究、园区共建、市场承接等各项工作中实现良好开局。

统一思想,凝聚起推进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去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将保定划入京津冀核心功能区,明确保定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提出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

《纲要》落地,大幕开启。市委书记聂瑞平指出,我们一定要把机遇牢牢抓在手上,一定要打一场漂漂亮亮的翻身仗,一定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重塑保定尊严、再创大市辉煌。

在重大机遇面前,我市早谋划、早行动、早对接。在成立对外交流合作领导小组和对接北京指挥部基础上,2014年6月,保定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成立。随后,全市各县(市、区)、各单位的协同发展组织体系全面建立,成为我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统筹领导的中坚力量。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共识。2014年12月25日,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15年7月22日,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以“三严三实”作风推动协同发展,坚持开放、高端、创新、统筹、效率理念,抓好服务、承接、支撑三件大事,推进生态、交通、产业、环境、创新、开放、民生七个协同,强力推进载体建设、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城乡建设、环境治理、民生事业六项重点工作,落实一个“干”字,全力打造“来到保定、一切搞定”的发展环境,把保定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同年12月7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强调,牢牢把握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机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保定复兴而奋斗。

在市委全会精神引领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入一个乘风破浪、大有可为的崭新时代。

全面对接,与京津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2015年4月28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式挂牌建筑面积达6.2万平方米的“双子座”成为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创新中心。市长马誉峰高兴地说,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不仅是企业成长的摇篮,也是产业协同发展的强大引擎,更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一个大胆实践。

而这,只是保定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冰山一隅。为不断推动两地重点项目落实和干部人才融合,近两年来,京津来保挂职干部25名,保定到京津挂职干部14名。市四大班子领导主动到北京沟通对接,与36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5项,京津保协同发展项目达212项,总投资3870亿元。我市专门制作《京畿之门·中国保定》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宣传画册,建立包括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部门、18个重点园区平台在内的信息联络沟通机制,创建《保定市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简报》专刊,着力打造全市协同发展宣传展示、沟通交流、推动工作的载体和平台。

通过多次互访、交流、对接,我市与北京市东城、西城、丰台、房山、石景山、顺义以及天津市滨海新区、南开区、北辰区等均建立日常沟通联络机制,重点围绕产业转移、城市管理、金融科技、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商贸对接等领域开展对接合作。

率先突破,三个重点领域取得很大进展

2015年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短短157公里,不仅将天津和保定直接相连,还使京津冀进入“铁三角”的新时代。交通建设的率先突破和率先联动,必将为我市今后发展带来强大助力。

为确保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各项任务目标有序推进、落到实处,我市研究制定了《2015年保定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工作任务分工》,任务内容共涉及交通领域9项、生态环保领域25项、产业领域42项,明确了时间点和路线图,并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和调度,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措施有力。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基本完成各项任务分工进度要求,成果显著。

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大唐保定热电厂1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高阳三利公司脱硫除尘等工程完工。实施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工程,完成造林58万亩。廊涿涞城际、固保城际等一批轨道交通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农村公路升级改造400公里项目已开工建设。廊坊5·18中国·保定京津冀重点合作平台推介会、百家央企进河北等一系列大型招商对接活动的顺利开展,促成了一批有潜力的项目签约落地……不断迸发出活力和动力的保定,正挺起跨越腾飞的脊梁。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大、布局广泛、资讯全面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致力于打造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欢迎关注保定房天下官方微信:soufunbd)

保定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