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楼市政策大猜想 利好与严查并进

——《预见2016》系列策划之政策篇

房天下  2016-01-21 04:00

[摘要] 政策频发、市场变幻,在不断的猜测和断言中,保定楼市走过了不平常的2015年。降准、降息、降门槛、降税收、降首付……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在楼市掀起了巨大波澜。如今,楼市库存依然高企,2016年哪些政策即将出台?保定楼市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政策频发、市场变幻,在不断的猜测和断言中,保定楼市走过了不平常的2015年。降准降息、降门槛、降税收、降首付……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在楼市掀起了巨大波澜。2016年,楼市库存依然高企,哪些政策即将出台?保定楼市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政府剑指去库存 利好政策或出台

2016年楼市政策大猜想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高库存状态,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2016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今年的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关于如何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政策尤为值得关注。会议明确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去库存“歼灭战”已经打响,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持续且相当宽松的政策。

所谓宽松,无非是降低首付比例、放松贷款政策、降低购房门槛,这些都是意料之中,然而,政府明确要求开发商“降价”还是头一回。我们都知道,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就是供求关系,像保定这种人口众多、需求饱和的城市,能否因政府引导而降房价实属未知,不过我相信,绝大多数开发商的心里都是“拒绝的”。

保定楼市乱象多 严查或将持续

按照政府的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五证齐全方可销售,但是保定楼市的情况却较为特殊。因为监管的漏洞,土地交易市场的混乱,一度“先卖房再盖房”成了业内公认的“正常”开发流程,开发商“先上车再补票”司空见惯,土地没有走招拍挂手续楼盘就已经开始建设甚至销售,购房者也乐此不疲的购房期房, 这样开发商可以通过销售期房来蓄积前期的开发资金,购房者也可以购买到相对便宜的房子。但是大家都忽略了由此可能带来的可怕后果:开发商骗取(订)金后跑路、房屋质量没保障、房子产权没保障、一房多卖、贷款难办、面积有出入……这些现象在保定极为常见,购房者维权事件时有发生。

2016年楼市政策大猜想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种种乱象,政府也并非坐视不理。近两年,楼市严查力度加大,政策的压力和购房者的质疑对那违规楼盘的冲击也是非常大,轻则影响销售,重则闭门谢客,于是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认清现实,加紧补证步伐。据房天下了解,多数购房者认为严查能规范房地产市场,减少上当受骗情况的发生,对他们来说是是好事。随着保定区划调整跻身大城市,京津冀一体化等利好政策的实施,保定城市地位日益提升,相信未来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会加大,严查也将一直持续下去。

小结:无论是房价异常上涨还是违规销售乱象,这都是房地产市场不健康的表现。保定楼市亟需一个“紧箍咒”来规范市场行为、适应时代的发展。笔者相信,随着政策的利好和市场的规范,购房者的积极性将再度被激发,良好的市场环境也是调动购房需求、去楼市库存的良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