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良贷款持续下降 银监会重申整治乱象

河北日报   2017-04-25 05:32

[摘要] 在近日的一季度分析会上,银监会再次强调了六个方面的风险防控,分别是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业务、理财和代销业务、互联网金融与信息科技风险、外部冲击风险。

在近日的一季度分析会上,银监会再次强调了六个方面的风险防控,分别是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业务、理财和代销业务、互联网金融与信息科技风险、外部冲击风险。

4月21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召开了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分析银行业运行情况,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银行业各类风险传染共生的特征更加突出,传统领域信用违约与流动性风险叠加共振,非传统领域风险可能波及多个市场和环节,部分重点风险涉及面广、影响大,外部冲击风险极易向银行体系传导,金融乱象与案件风险暴露相互交织,总体风险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银监会近期密集发文,剑指金融领域的突出风险点和一些市场乱象。在一季度的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再次强调了“大力治理金融乱象”,并且特别提及要加大对银行股东的监管。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金融运行总体保持平稳,银行业延续良好的运行态势。

不过银行业的贷款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受多个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2016年高速增长的住房按揭贷款,今年一季度有所下降。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占比为26.2%,比去年全年下降13个百分点。

更为明显的变化是,此前饱受诟病的同业和理财业务增速大幅放缓。这也是目前监管部门打击“三套利”、层层嵌套中最为重要的领域。

不过,近日又有银行发生“假理财”大案。银监会对于理财方面也要求,规范销售行为,充分披露产品信息和揭示风险,严格落实“双录”要求,做到“买者自负”,切实打破“刚性兑付”。

针对金融领域的乱象,本次会上也提出,“市场乱象整治和系列专项治理工作任务量大、涉及面广,而且内容上有交叉,对象上有重合,实质上有共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要统筹谋划,结合自身实际统一布局资源,落实责任,有序推进”。

在会上,银监会还特别提及,“对于票据等重大案件要举一反三,通过技术、法律、管理等手段堵塞漏洞,坚决遏制违法违规案件高发势头”。

对于银行股东管理、交叉金融产品等暂缺的监管制度,银监会表示要尽快研究制定一系列急需的监管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仍存在漏洞的监管制度。

未来,银监会将强化股东资质审查、关联关系审查和资金来源审查,加强股东准入监管。强化对股东行为的持续监管,严禁不当干预经营决策,严禁通过关联交易获取不当利益。

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余额分别为21.7万亿元和30.3万亿元,比年初分别下降1.4万亿元和1.9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和12.6%。

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5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4.8个百分点。其中,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债权类资产余额4.9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的比重为15.4%,比2013年高峰时期大幅下降2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随着宏观经济指标的企稳,银行业的利润也稳步增加,资产质量得到控制。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4933亿元,同比增长4.6%。不良贷款增速放缓,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5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73亿元,同比少增5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比去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损失抵补能力比较充足,3月末,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2.8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78.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