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屋面积未测绘 电梯消防未验收不要盲目收房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2014-01-16 08:48

[摘要] “小区已经交房了,但电梯未检测合格,消防没通过验收,交房时也没有出具房屋面积测绘表,我们心里很不踏实。”1月13日,有业主向本报反映,自己在位于长城北大街与七一路交口北侧的一处楼盘,购买了一套两居室,收房时遇到了上述问题。记者采访发现,该小区仅三分之一电梯办理了使用证,消防尚未经过验收,部分房屋的面

小区已经交房了,但电梯未检测合格,消防没通过验收,交房时也没有出具房屋面积测绘表,我们心里很不踏实。”1月13日,有业主向本报反映,自己在位于长城北大街与七一路交口北侧的一处楼盘,购买了一套两居室,收房时遇到了上述问题。记者采访发现,该小区仅三分之一电梯办理了使用证,消防尚未经过验收,部分房屋的面积正在测绘中。

业主开发商未验收合格就交房

2013年11月,该小区业主刘先生接到了开发商的交房通知电话。随后,在收房时,他却感觉房屋面积“缩水”了。“除去公摊面积,我怀疑,实际套内面积比应有的面积小。”刘先生说,在交房时,未见到房屋面积测绘表,这也让他心中有些不安。

与他住同一小区业主李先生也有自己的疑惑。他称收房当天,只得到了开发商提供的《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该项目是否已竣工验收合格了?未见到相关证明,他心里不踏实。此外,李先生还称,电梯及消防未经过合格验收,开发商便交房。

1月14日,记者来到了该小区,这里的楼房分为多层和高层。记者跟随业主来到高层5号楼,电梯中确实未贴合格标签,而消防箱内无水、未见灭火器。现场有业主已经开始装修。而消防和电梯是否通过合格验收,成了他们心中的疑惑。

开发商:房屋正在测绘,电梯、消防均验收合格

针对以上情况,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三环附近的该楼盘开发商办公地点。据赵姓行政总监介绍,已交房的有3栋多层,6栋高层(包括1、3、4、5、6、7号楼)。此外,2、8、9号楼正在建设。他称,该项目建设已完成竣工验收。对于业主质疑的电梯、消防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均已验收合格。但他未出具相关验收合格报告。

据赵姓销售总监介绍,房屋面积是由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测绘队进行测绘,目前多层里的12号楼测绘已完成,其余部分栋楼正在测绘。他称,如业主对结果有争议,可委托有测绘资质的单位进行测绘,钱多退少补。

部门回应:

接到了部分测绘材料,三分之一电梯有使用证,消防未验收

情况是否如开发商所言?记者来到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据测绘队办公室主任介绍,该小区12号楼确实完成房屋面积测绘。已接到该小区其余的部分楼提交的材料,预测绘已完成,但尚未进行实测绘。房屋面积测绘数据,最终将在房屋产权证明上显示。

对于该小区电梯是否验收合格,记者联系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处。

董姓工作人员称,该小区内共150多部电梯,其中办理使用证的不到三分之一。他介绍,每部电梯都应有合格标牌,需经过报检、验收合格后,办理使用证。若未办使用证便使用属于违法行为。

同时,记者在保定市消防支队防火处了解到,该小区也尚未经过消防验收。而根据《消防法》规定,建筑工程竣工时,经消防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律师:开发商行为已侵犯业主合法权益

业主不要盲目收房

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盛誉律师事务所连会有律师。他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设计、施工,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和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而对于该小区仅三分之一电梯有使用证、消防未验收便交房的情况,连会有说,开发商的行为已违反了上述规定,侵犯了业主的合法权益。对此,一方面业主可向有关部门投诉,由行政部门进行监管;另一方面,开发商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此外,连会有还表示,在没有验收合格的情况下,业主收房入住,也存在一定的失误。他提醒购房者,验房时必须要谨慎,要审查房屋是否具备交房条件,不要盲目收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影响以后的房屋质量和生活安全。

  相关新闻:

销售榜单凸显北京楼市分化

305路停运后替代公交未跟上

南仓路生活垃圾半年多没人清理 居民叫苦不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