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冀 :共建河北省会和京津跨行业产业联盟

河北日报  2015-01-05 09:21

[摘要] 近日,在由石家庄市委统战部主办,民建石家庄市委、 民建河北省委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 承办的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省会创新驱动发展”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河北的 学者就此提出意见建议。

像抓项目一样抓人才建设,吸引大批“周日工程师”为省会服务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建议,石家庄应抓住机遇,把提升人才集聚力作为当前全市的重中之重,像抓项目建设一样抓人才建设。

“政策落差和公共服务落差明显,是石家庄乃至河北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 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建议,应将人才吸引与人才借用并举,既要通过政策措施、改善公共服务来吸引人才,又要考虑从京津借用高层次人才,尤其是行业领军人物,吸引大批“周日工程师”为石家庄服务。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建国建议,参照执行中关村政策,在石家庄高新区先行先试,结合河北特点,在深化科技体制、建设新型科研机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同时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吸引京津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才来石家庄 ,为全市建设发挥余热。

“大力发展职业 ,将石家庄与京津共建现代职业 体系作为重点先行领域。”张建国建议,在三地遴选一批设备先进、管理一流的实训基地,增挂“京津冀地区中高等职业 共享实训基地”的牌子,面向京津石家庄地区 职业 开放,接纳异地学生实习实训。组建“京津冀教研发展共同体”,合作开展基础 研究和课程建设,并建立教研员交流学习制度,合作编写 课例、合作开发 数字 资源。整合三地 资源,充分发挥各自 ,努力打造国内乃至 一流的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 应建立人才发现和吸引奖惩机制,把引进人才纳入地方考核指标。

着眼于大数据,在京津冀三地组建跨行业联盟

“行业联盟既是石家庄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由此可推动京津冀现有传统产业向纵深发展。”张建国呼吁,应在京津冀三地组建跨行业联盟,并将组建京津冀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有效抓手,推动石家庄现有传统产业向纵深发展。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将三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共建石家庄和京津跨行业的产业联盟。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北京为 的城市群,应谋求产业‘价值链’的 。”李善同建议,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中要关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全球价值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产业国际竞争 ,促进产业由低技术水平、低附加值状态向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状态演变。谋求传统产业、新兴高科技产业“价值链”的 ,切忌盲目追求新高而处在“价值链”的低端。

石家庄是北上京津的门户,是重要的铁路、公路贯通,辐射面广的省会城市。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建议,应充分发挥这一 ,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业,打造成北方的商贸物流电商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的通达性,拓宽互联网等信息通道,进一步夯实石家庄在北方的交通枢纽地位,使石家庄成为全省科技服务业发达的城市,以吸引更多的中小型科技企业 石家庄。

三地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实施跨区域战略合作

石家庄是河北省金融机构集中的城市,在京津冀区域中位置特殊。“目前河北尚无一家股权 机构集聚园区。”张建国建议,应选择在石家庄高新区建立股权 机构集聚园区,引导天使 、风险 、创业 、私募基金等加速集聚,推动金融资本与创新产业互动,带动股权 产业链的集聚发展,加快推进股权 机构集聚化、专业化、 化发展,为股权 提供良好发展平台和 高效服务,放大资金、人才和项目集聚效应,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市场化、产业化。

省发改委原巡视员谢占海建议,在城市建设中原有的工业用地不能用于房地产开发,如石家庄钢厂搬迁后,应在其原址上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金融(科技)产业园。

“谋划京津冀三地数据共享。”张建国建议,通过 权和经营权分离,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并约定技术收入在资源方、服务人员、专业服务机构三者之间的分配比例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实现石家庄与京津三地技术成果、高新技术企业名录、新技术新产品、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 和重点实验室等数据共享。同时,谋划实施跨区域战略合作。组建由三地 学者共同参与的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研究 ,围绕将京津冀地区建设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中枢、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先导区、国家知识创新核心区、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区,实现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开展跨区域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

推荐阅读:施工图和进度表已定好 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

被 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的北京新机场26日破土动工。同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在北京召开,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明年有望进一步提速的信号。

中共 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讨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安排部署了有关重点工作。

张高丽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把工作重点从总体谋划转向推进实施,对确定的各项任务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而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则是其中工作重点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被列为三大战略之一,并要求“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