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新建小区居委会"难产"为哪般

河北日报  2015-01-16 09:14

[摘要] 近日,河北新闻网记者与网友组成的联合采访组在调查中发现,石家庄新建小区没有居委会的现象并不鲜见。

河北新闻网记者 董浩天 王 萌

河北新闻网网友 @石家庄的村民 @Sharon

少了居委会,办医保等一步一个坎

近日,河北新闻网记者与网友组成的联合采访组在调查中发现,石家庄新建小区没有居委会的现象并不鲜见。我们梳理了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投诉平台相关留言,2014年,石家庄先后有西美五洲天地、汇君城、卓达书香园三期等7个新建小区被网友投诉没有居委会,涉及居民近万户。

日前,石家庄西美五洲天地的业主董先生告诉联合采访组,2014年他因为小区没有居委会,被连“卡”了两次。2014年初,他办理准生证时,按要求需由当地居委会开具婚育证明。但西美五洲天地是个新小区,还没有成立居委会,董先生先后跑了裕东街道办事处、裕华区计生办等多家单位,经过反复协调,才办理了准生证。

转眼10个月过去了,2014年11月,董先生需要到居委会为刚出生的孩子办理城镇医疗保险,但小区居委会依然没有成立。这次董先生又跑遍了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裕华区人社局、裕东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终在附近的金域蓝湾小区居委会给孩子办理了医保

联合采访组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处于社会管理的基层,居委会可是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机构。石家庄市裕华区青园街社区居委会的吴主任介绍说,居委会负责社区内民政救助、劳动保障、住房保障、人口计生等多项工作,还负责给小区居民开具居住证明、失业证明、政审证明等数十项与生活紧密相关的证明材料。

办公用房紧缺是大难关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居委会通常是一个七八个人的小机构,成立居委会为什么这么困难呢?石家庄市长安区民政局社区建设和基层政权科科长黄雁冰认为,新建小区居委会成立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为居委会提供的办公用房面积不达标。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曾于2011年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凡新建住宅小区和旧城区连片改建居民区,建设单位都要按照每百户20平方米的标准提供居委会工作和服务用房,按户计算不足300平方米的,按不少于300平方米提供。对不符合配置标准和要求的,不得颁发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工程完工后,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项目须由规划、住建、民政等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联合审查验收,凡未按规划要求建设的,一律不得通过验收。

然而事实上,目前不少楼盘开发商都不会按规定提供相应的居委会办公用房,有的甚至将预留的办公用房挪作他用。

“多头管理”致有关规定难落实

虽然规定很明确,但对于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不能按要求给居委会提供办公用房的问题,民政部门表示不好处理。黄雁冰无奈地表示,民政部门本身没有执法权,对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也没有管辖权,没办法对相关小区进行处罚,只能由相关街道办事处进行协调。

“协调工作也很难做。”石家庄市裕华区裕东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科长陈春玉说,“街道办事处只能给开发商物业公司讲政策、讲道理,让他们多考虑小区业主的切身利益。但是说实话,效果欠佳。”裕东街道办事处曾经向上级部门提出随同规划、住建等部门一同进行小区工程竣工验收,但终还是未能如愿。

按照有关规定,对尚未建立居委会的新建住宅区和城中村改造小区,可由相邻的社区居委会代管。但石家庄建华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耿主任表示:“不好落实。”他解释说,一个居委会的经费、人员、办公用房都是严格按照小区居民人数确定的,如果额外负责其他小区的工作,压力会很大。而且居委会工作中经常涉及到为居民开具证明,但是居委会根本不了解其他小区居民的实际情况,开证明的时候心里难免会犯嘀咕。

针对石家庄市部分新建小区居委会成立难的问题,省委党校教授戴广田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首要原因是规则缺乏刚性,对开发商物业公司违规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第二是负责单位太多,多头管理反而变成了无人管理。

■e论风生

@Sharon:之前和居委会打交道少,现在要给孩子办准生证了,才感觉到没有居委会真是不方便。希望相关部门赶紧想想办法,给我们这些没有居委会的小区居民“做主”。

@石家庄的村民:居委会“难产”,终办事不方便的还是老百姓。盼望上级领导能重视这一问题,再建新小区时,首先要管好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