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新规还有三问

羊城晚报   2015-01-31 01:54

[摘要] 对于此次公积金新规定,仍有三个问号有待打开:一是居民租房提取公积金后会不会影响以后买房贷款?有人对此担心,期望明确。其二究竟是对公积金规定动“小手术”,还是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动“大手术”,新条例到底何时出台?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前日联合出台新规定,放宽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住房公积金作为互助性基金,帮助很多居民圆了住房梦,但是其管理制度上也存在不少积弊,其一便是提取使用条件限制过严,致使很多缴存者没受益,被认为是“劫贫济富”。因而,放宽提取条件,舆论对此高度关注。

尽管这次新规只是围绕“租房”,但是可谓“一箭四雕”:其一,纠正了不合理规定。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可提取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据说有的地方规定比例高达30%。显然,这会影响职工权益。而这次新规定取消了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的限制。

其二,有利于楼市消化库存。目前,很多地方楼市库存高企。新规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后,有利于很多职工改善居住条件,去租住开发商提供的租赁房。当公积金政策支持居民租房,开发商就有动力把部分商品房转化为租赁房,过剩商品房或就会被消化一部分。

其三,有利于弥补楼市的“短板”。长期以来,中国楼市商品房买卖市场火速发展,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却如老牛爬坡,结果是,房租价格水平这几年快速上涨,“逼”着一部分人去买房。新规显然有利于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让商品房买卖与房屋租赁这两个市场同时发展,走向均衡。

其四,更重要的是,能让公积金缴存者真正受益,权益得到保障。长期以来,繁杂的提取条件限制,造成很多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困难,影响了缴存者的合法权益,也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而此次放松提取条件后,没那么多条条框框限制职工的权益,公积金的公平性得到了一定体现。

不过,对于此次公积金新规定,仍有三个问号有待打开:一是居民租房提取公积金后会不会影响以后买房贷款?有人对此担心,期望明确。其二究竟是对公积金规定动“小手术”,还是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动“大手术”,新条例到底何时出台?

问号三,改革制度的同时,是否改革体制?三部委出台了新规定,这是制度改革的动作。但这还不够,还应改革公积金管理体制。目前,从国家到地方的公积金管理部门,只是松散的指导管理关系,公积金陷入封闭的属地管理。现行管理体制,带来了成本、腐败等问题。因此,体制应适时变革。

推荐阅读:住建部培育租赁市场 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

继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一周之后,1月29日,住建部网站上公布了《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了一系列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款,比如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