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定“协同”坐标中谋产业新局

——关注2015各市两会·保定

河北保定  作者:董立龙 徐华 [保定报道]  2015-02-25 09:03

[摘要] 在河北环京四设区市中,张、承二市已经被明确定位为首都的生态功能区。相比之下,作为人口超千万的大市,保定更加具备在产业上同京津对话的空间。

■阅读提示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保定将获得怎样的空间和定位?

在河北环京四设区市中,张、承二市已经被明确定位为首都的生态功能区。相比之下,作为人口超千万的大市,保定更加具备在产业上同京津对话的空间。

2月5日开幕的保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保定市长马誉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该市产业体系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打造保定产业升级版。

保定产业升级在全面对接京津上寻找机遇和动力也得到省级层面的支持,在1月初举行的全省两会上,省长张庆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支持保定在科技成果转化、园区共建共享等方面加快对接京津。

推进“5+2+5”路线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把本市产业体系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保定市长马誉峰给出的路径是按照“5+2+5”路线图强势推进。

2月5日开幕的保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马誉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构建与京津产业协调、优势互补,绿色、循环、低碳、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如何才能使本市的产业体系纳入协同发展版图,并且做到与京津产业协调发展、优势互补?这是保定市一直在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保定大、宝贵也是现实的全方位历史性机遇,保定要主动服务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要素外溢。

基于这样的认识,保定确定了“5+2+5”产业布局,也即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等5个主导产业、航空航天及新材料等2个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等5个其他优势产业。

据保定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这12项产业会逐个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逐个制定“路线图”、“时间表”,逐个锁定重点对接引进的战略合作者。

2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讨论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引发舆论关注,也让保定再次看到了从北京寻求产业合作的机遇。

保定市发改委主任张丽娟在向保定市两会提交的报告中预判,随着该市谋划的一些重要事项、重大项目获得批复并加快推进,必将拉动先进制造业、临空产业和服务业加快发展。

马誉峰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放到了突出位置。部署今年的工作,他提出,要抓好高碑店新发地、安国数字中药都一期等京津产业转移物流项目;构建京津冀大旅游格局,启动环首都“一核三区一带”旅游规划。

在保定“5+2+5”产业路线图上,其产业升级的基本方向是“绿色、循环、低碳、高端”。就此,推进“四化”融合发展,巩固放大以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特色,完善产业链条,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也成为保定的主要选择。

一位保定市人大代表注意到,马誉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面,附了80个名词解释,其中多涉及产业和经济领域与京津方面的合作。

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签约商户5300家,白沟大红门服装城首批1500家北京商户入驻,中国北方商品电子交易博览中心开工建设……盘点2014,马誉峰介绍,全年全市谋划推进对接京津项目147个、总投资5320亿元,与央企合作重点项目38项、总投资1071亿元。

在产业上谋求协同发展,来自民进保定市委的一位政协委员则建议,要大力发展与京津相补充的特色产业。另一位政协委员受访时也表示:“保定不能只盯着北京有哪些产业要转移,而是有必要分产业链系统研究京津的产业体系,从中寻找可以错位发展的机遇。”

推动34个园区升级,建一流产业转移承接地

“让涞水面临的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落地,我们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打造好京涞首都功能疏解区。”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注意到,这一产业平台写进了今年的保定市政府工作报告。

据介绍,这一平台核心起步区为4.1平方公里,将发挥涞水临近北京的地理优势,重点建设电子信息、高端服务等产业发展基地,同时通过生态智慧谷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大的平台就是大的增长点、爆发点。”聂瑞平表示,承接首都的功能疏解和京津的产业转移,首先要打造一流的承接平台。

整合全市的园区平台,马誉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明确34个园区功能定位,着力打造重大项目聚集地、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地。

保定对本地园区建设的总体评价是“起步晚、体量小、功能不完善的现状还未根本改变”。基于此,保定市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加快“五个一”建设,即围绕一张规划图、一条道路、一个工厂、一个展馆、一批项目加速推进园区上档升级。

园区升级的方向是打造品牌园区,马誉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品牌园区战略。

据了解,这项战略将重点培育10个品牌园区,其中,5个园区销售收入尽快达到1000亿元以上,5个园区销售收入尽快达到500亿元以上。

张丽娟则表示,要以园区为着力点,强化品牌招商、以商引商、定向招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高端优质项目和战略投资者。

报告中将“涿州新兴产业示范区、京涞首都功能疏解区、首都新机场临空产业园”列为重点园区。此外,白洋淀科技城、保定国家高新区、长城汽车研发中心、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京涞新城、白石山国家中美科技国际创新园等也列入了该市要统筹推进“一城多园”计划之中。

鉴于本市园区众多,保定还确定了“全市共下一盘棋”的思路,强调各园区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区域共建、政策共享,目前正在着手统一编制全市园区发展规划。

引进战略合作者共建园区也成为保定市的新探索。聂瑞平在有关会议上表示,一个大的战略合作者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具体的增长点,更是先进的产业理念、产业方向、人才技术、市场资源,乃至一个完整的现代产业链。

为深化这种战略合作,保定今年将深入推进与电科院、北京同仁堂、悦康药业、康泰制药、天津天士力等方面的对接,力争更多的项目落地。

着眼园区间的共建共享,保定市今年还提出,突出抓好与北京丰台区、朝阳区、中关村、亦庄经济开发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合作共建项目,确保年内取得突破。

保定市去年的一个案例为当地媒体所津津乐道:保定将一座占地45亩、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双子座”大楼无偿提供给中关村使用,以此来合作共建“中关村·保定创新中心”,由后者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产业,逐步打造成为一个中关村“飞地经济”示范园。

提速“保定智造”,建京津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在靠什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这个问题上,保定市给出的答案是“科技创新”。

与会的很多保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认为,只有加快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保定的产业体系才能得到内涵提升,才能与京津的高端产业比肩。

充分认识到创新驱动对于全市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马誉峰在报告中提出把今年作为创新能力提升年,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而保定目前拥有的17所高校、16家院士工作站,以及160家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54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依托。

立足这一优势,聂瑞平认为,保定的科技创新进入历史好时期,走创新驱动之路,是保定的也是佳的选择。

保定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发挥驻保高校作用,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导创新要素聚集,加快“保定制造”向“保定智造”、“保定创造”转变。

聚集创新要素需要平台,保定提出要推进大小两个层次的平台建设。

一方面,涞源白石山中美科技园、白洋淀科技城、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涞水未来电子科技城、中国(涿州)农业科技创新园区等一系列科技创新的平台正在加速建设中。

另一方面,保定市还提出,今年要新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3家以上,新建2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推进9个县(市、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此过程中,长城、英利、晨阳等当地一批骨干企业也被赋予重任,当地政府希望他们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力争在建设和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有新的突破。

受政府激励,这些企业也在纷纷发力。其中,长城公司在保定南市区规划建设以汽车整车、核心零部件研发为产业特色的汽车科技城,而乐凯公司则投资百亿元在满城开建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新型膜材料生产基地……

推动“抱团”创新,保定市还确定把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为一项重要抓手。今年1月,该市已先后成立了光电网、新能源应急产业和第三代半导体三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马誉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围绕光伏发电、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通讯制造与服务、中药现代化等重点优势领域,今年还将再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相关

做大城市发展空间

从保定市长马誉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这座城市谋求做大的方向已经明确:加速中心城区“东拓、西扩、南联、北延”。

马誉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加快推进东部高铁片区、东湖文化中心、西湖文体中心、南部保定汽车科技城、北部低碳新城等板块建设,构建大城市格局。

此前保定市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显示,该市已经规划以白洋淀科技城为依托,加快高铁片区建设,推进城市向东拓展;以西湖文体中心为依托,推进城市西部扩张;以大王店产业园为依托,加快北部低碳新城建设,推进城市北部率先崛起;以保定汽车研发科技城为依托,加快市区南部与清苑的融合发展。

解读这一规划方向,一位保定市人大代表认为,这是该市在借势京津冀城市群重构,推动“大保定”建设。

围绕拉大城市框架,保定市将开展“城星贯通攻坚行动”,中心城区与卫星城之间将实现贯通,列入今年计划的交通项目包括:完成白洋淀大道、朝阳大街南延、北三环东延后续工程,加快复兴路西延、东风路西延、乐凯大街南延,规划启动阳光大街北延、七一路西延、南三环等城星通道建设。还将优化城区路网,打通断头路和卡脖路,继续加快小街巷改造。

在中心城区之外,保定正着眼加快区域交通体系建设,年内将启动曲港高速建设,谋划建设安(国)保(定)高速(京港澳与石津高速连接线),加快与京津连接的普通干线公路拓宽改造,推进京保城际、廊涿城际及白沟支线等前期工作,争取保津城际铁路早日通车运营,构筑以保定主城区为中心的“1交通圈”。

在做大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保定也将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启动国家生态城市创建。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市区主干道和城市出入口道路绿化提升,实施内外环水系提升工程,注重城市雕塑建设,做靓城市景观,让城市水绿交融、充满灵性。

文/本报记者董立龙 徐华

…………………………………………………………………………………………………………………………………………

推荐阅读:京津冀持续推进:河北将定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2015年河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要点》。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今年我省将加强与京津在规划、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建设、交通设施等方面对接。

按照工作要点,我省计划加快推进京津冀干线公路断头路、瓶颈路建设和京张铁路、京沈铁路、北京新机场等大型交通项目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