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老旧小区脏乱差 居民自治大变样

保定晚报  2015-02-25 09:31

[摘要] 2月16日上午,党校宿舍的居民聚在院子里闲聊。和很多没物业的老旧小区一样,这里也曾陷入过混乱,自从采取居民自治以来,小区变得井井有条。“每天小区像过年一样打扫的干干净净,自从有人管了,小区真是变样了。”居民自豪地说。

老旧小区脏乱差 居民自治大变样

整洁的小区道路旁是修剪整齐的冬青。

老旧小区脏乱差 居民自治大变样

楼委会文艺宣传组的迎新宣传引来居民的赞扬。

□文/图 记者 耿静

2月16日上午,党校宿舍的居民聚在院子里闲聊。和很多没物业的老旧小区一样,这里也曾陷入过混乱,自从采取居民自治以来,小区变得井井有条。“每天小区像过年一样打扫的干干净净,自从有人管了,小区真是变样了。”居民自豪地说。

自己“当家”  小区大变样

83岁的鄢正伦老太太,住在党校宿舍二十多年。她既是小区楼委会10人小组里的一员,也是楼委会的“主心骨”。昨日,她笑着向记者介绍说,楼委会成立至今两个多月,小区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变。

记者看到,该小区有8栋住宅楼,小院虽然面积不大,但路面干净,楼道内整洁无杂物,小区里的冬青修剪得整整齐齐。一位居民介绍说,1992年入住后,小区一直由党校物业管理

2014年5月,物业撤走,小区渐渐成了没门卫、没保洁、没人管的 “三无”小区。“那会儿真是糟糕透了,没有路灯、垃圾成堆儿,大门没人看,啥人都能进。”去年6月,鄢正伦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主动找到64岁的杨景然和70岁的王银娥,三个老姐妹张罗起自治自管的路子,琢磨着先找个清垃圾的人,收钱合理、干事认真的罗长喜成了不二人选,之后,李燕丽安灯泡、韩庆普换灯泡、王宪明剪修冬青……

社区带头 “自治”显成效

2014年12月,在合作路社区的帮助下,党校宿舍设立了楼长,“开始召集的时候,我为难,街坊难免会得罪人,但转念一想,80岁的老大姐都忙活,咱再缩着不像话!”于是,8个楼长义务帮大家管理小区,加上鄢正伦这个三人小组,楼委会成立了。

安保组制定了相关规定,设立门卫后又为住户配备近300把钥匙,发现个别住户不锁大门后进行教育;环卫组督促收取每户每月5元的垃圾费,,一天就收齐半年的钱;文艺组对小区的变化进行宣传,朗朗上口的三句半贴上了小区的宣传栏。三个小组各负其责。“居民自治有几点不能变,,想要居民自管要有牵头人、负责人,这些负责人不能有私心。第二坚持到底,遇到困难要团结居民,齐心协力。”作为楼委会一员的杨景然认为。

他山之石  亦可借鉴

大门失守、垃圾成堆、绿化侵占……许多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已是常态化的问题。自然这些小区的居民们都盼着能有个“管家”,可经营性物管单位要考虑盈亏,街道、社区实施代管又显得“力不从心”。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党校宿舍的楼委会俨然成了居民的“娘家”,居民有啥事都愿意和老同志说,遇到事给他们出出点子。从事多年社区工作的合作路社区书记李清认为,实行居民自管,社区应该起到重要作用,“这些老旧小区犹如散沙,社区的作用就是要把它凝聚起来,支持帮助他们建立一套完整的自管体系,比方设立楼长、组建楼委会,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规定适用于居民自己的办事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