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开发商多收契税 业主有苦无处诉

保定日报   2015-04-02 09:05

[摘要] 按照政府相关规定,购买首套房的契税是房款的1.5%,可臧女士却被开发商要求缴纳4%。说是两三个月就能退还多收的钱,然而一年过去了,她被多收的税款迟迟不能退还。

  图为契税收据。

图为契税收据。

□本报记者云娟

按照政府相关规定,购买首套房的契税是房款的1.5%,可臧女士却被开发商要求缴纳4%。说是两三个月就能退还多收的钱,然而一年过去了,她被多收的税款迟迟不能退还。

日前,家住世新园小区的臧女士致电本报编辑部,诉说了她的遭遇。3月30日,记者来到世新园小区。臧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当初买房时缴纳契税的收据,金额总共为22586元。臧女士说,这套房子是她2014年4月14日买的,属于首套房,面积为101.74平方米,总价为564657元。付过首付后,售楼部的人让她预交4%的契税,并告诉她不用着急,多收的钱3个月就能退还,晚7月份就能办理房本。

“由于是首次购房,我不懂政策又没有经验,开发商说要预交4%,我们就交了22586元给开发商,也没有怀疑合不合理。”臧女士说,“3个月后,我开始打电话给开发商,要求退还多收的款项,可他们总是以各种理由不给。由于是贷款买的房,我还借着亲戚朋友的钱,心里着急。我去问了房产交易所的工作人员,他们说根据国家相应税收政策,购买家庭住房(90平米以上普通住房),按照成交金额的1.5%征收契税。”

臧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2006年开始盖,开发商是方正房地产开发公司,一共有6栋高层,其中部分为土地局宿舍,剩下的为商品房。“我了解到,刚开始卖商品房是按2%征收的契税,后期都是按4%征收的。”臧女士说,“我给开发商一直打电话,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公司按4%收取,就是这个规定,他也没办法。”更让臧女士气愤的是,工作人员对她说如果嫌收的多,当初别交啊。臧女士说这种说法简直太“霸王”了。

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如何维权?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很多售楼员会催促消费者先交定金,再看合同。这种不良营销手法使得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无法充分阅读和理解要签署的一系列文件、合同。

“尤其是首次购房的人,急于买房,急于签合同。”市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员坦言,由于购房者担心买不到房或者房源被抢,所以签约往往是走马观花。针对“霸王条款”,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市场,其次购房者也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对附加补充协议,这些都是开发商的律师团队本着保护开发商的立场制定的,出现陷阱的几率较大。

相关链接

河北省房产契税缴纳标准

根据《河北省契税实施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1〕第10号)之相关规定,河北省房产契税税率为4%。但是,个人购买自用普通住房的税率为3%。

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按3%税率减半征收契税。

首套房契税征收标准:

90平方以下(不包含90平方)契税1%。

90平方—144平方以下(包含90平方、不包含144平方)契税1.5%。144平方以上(包含144平方)契税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