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省正式确定4个省级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

——装配住宅将像“搭积木”一样

河北日报  2015-04-15 09:37

[摘要] 近日,一段名为“一天三层中国新常态”的网络视频走红。这栋57层的建筑被称作“小天城”,仅用19天的施工时间就完成建设,楼板、墙壁等部件由工厂生产,然后运到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装配。这就是住宅产业现代化运作模式。

□本报记者赵 建

近日,一段名为“一天三层中国新常态”的网络视频走红。这栋57层的建筑被称作“小天城”,仅用19天的施工时间就完成建设,楼板、墙壁等部件由工厂生产,然后运到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装配。这就是住宅产业现代化运作模式。

从4月14日召开的河北省住宅产业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开始,我省正式确定4个省级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分别为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目前,两万平方米装配式住宅项目已开工建设。

住宅产业现代化,既节能减排又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个“新建筑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装配式住宅主体结构精度偏差从厘米级降低到毫米级,降低施工能耗40%左右

记者曾到唐山浭阳新城五区一期9号楼——我省装配式住宅施工现场参观,大的感受是工地干净整洁,没有大量的建筑垃圾与搅拌水泥的噪音,住宅建设速度快,生产效率高。

令人关注的是,速度起来了,质量能保证吗?

省住宅产业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上,省住建厅副厅长王舟表示,住宅产业现代化能做到图纸标准化、施工工厂化、管理可视化、现场整洁化,大程度减少人工作业,使主体结构精度偏差从厘米级降低到毫米级,从而全面提升质量和品质的可控性,有效解决现场施工带来的系统性质量通病,大幅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

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装配式住宅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节能减排。

王舟表示,装配式住宅在施工过程中相比传统方式可节水50%,节约钢材10%左右、木材80%左右、砂浆80%左右,降低施工能耗40%左右。此外,还可以有效降低施工扬尘和污染物排放。

鼓励开发商规模化建设,已落实装配式住宅项目达30多万平方米

目前,我省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建造方式尚未形成规模,相对于传统现浇方式成本较高。据测算,住宅产业现代化项目在高于10万平方米时,成本才低于传统的建造方式,所以规模化很关键。为此,我省制定了激励政策,鼓励开发商规模化建设。

根据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我省鼓励企业建设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园区、基地,优先安排建设用地,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房地产开发项目采用住宅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优先保障用地。保障性住房等国有投资项目建造增量成本纳入建设成本。商品住房项目享受建筑节能专项资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扶持和适当的面积奖励政策。购房者可享受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目前,我省有5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9个省级住宅产业现代化基地,涵盖房地产开发、预制构件生产、装备制造、装配施工、新型墙体和建筑部品等多个行业,已落实的装配式住宅项目达30多万平方米。

根据《意见》,到2016年底,我省住宅产业现代化项目开工面积要达到200万平方米。到2020年底,试点城市40%以上的新建住宅项目采用住宅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其他设区市达到20%以上。

…………………………………………………………………………………………………………………………………………

推荐阅读:""里门道多 买房不得不看的五大陷阱

据浙江省消保委日前公布的《2014年全省投诉热点》报告显示,房产类消费投诉仍然是热点之一,占投诉总量5.57%,且相比2013年不降反升。与其他消费领域不同的是,房产消费涉及的金额高,往往需要耗费一个普通家庭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蓄,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大。正因为如此,购房者更需要了解当前楼市中的一些消费陷阱,以便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些被电商截留的咨询电话,会被另作他用吗?日前,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陷阱一:刻意隐瞒不利因素

黄婆卖瓜,自卖自夸,把楼盘好的一面通过各种形式展现给购房者,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是有些楼盘在销售过程中,却刻意隐瞒自身产品的一些缺陷或是周边的一些不利因素,并终引发纠纷。

垃圾焚烧厂、污染企业、高架、高压线变电站等,这些设施多少会对楼盘品质造成一定的影响,并进而影响购房者的选择。但是为了不影响销售,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往往会刻意隐瞒。事实上,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开发商,理应熟知楼盘周边的一些情况,并尽可能向购房者如实告知。点击查看原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