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徐水、清苑、满城、安新将变保定城区

燕赵都市报  2015-05-08 11:23

[摘要] 保定市决定对徐水、清苑、满城、安新4县按区管理,把4县变成“中心城市的有机体”,使其成为中心城区的功能分区。

消息来源:燕赵都市网 2009年7月14日

本报保定电(记者郭志昆)近日,保定市决定对徐水、清苑、满城、安新4县按区管理,把4县变成“中心城市的有机体”,使其成为中心城区的功能分区。这一决策被称为“一城三星一淀”大保定发展总体构想,这将使保定中心城市面积扩大27倍。一城指保定中心城区,三星即徐水、清苑和满城三个卫星城区,一淀为白洋淀区域。

■“一城三星一淀”大保定

“一城三星一淀”新格局的出台,不仅意味着保定市城区面积的扩大,也意味着这个中心城市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面临更大、更深层次的调整,还意味着更多城镇人口与市民一样拥有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

清苑等4县纳入大保定的行政区划后,就要统筹考虑,实现融合。首先统筹城市规划体系,完善市区与4县城镇发展规划;其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市县、县县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与共享;另外,要加大4县新建、扩建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力度,鼓励城区产业项目向4县扩展延伸。后,通过统筹把握中心城区和“三星一淀”的城市功能、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和建设品位,优化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使大保定区域功能更鲜明,产业支撑更强劲,拉动效果更明显,人居环境更优美。

■4县城镇居民成保定市民

4县城镇居民与市民一样将拥有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据介绍,“大保定”内的公交同卡、通信同费、公共事业服务同质同价。4县城镇居民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征兵、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与市区居民同等的权利。市区与4县户口一体化管理,4县城镇居民成为名副其实的保定市民。

“纳入大保定的发展格局,对满城等4个县推行同城化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势必带动县城的基础设施更趋完善,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拉动县城的建设水平和承载能力。”参加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后,满城县领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功能定位各不相同

按照保定市城市规划,保定中心城市“一城三星”面积将超过3200平方公里,将增加27倍。而目前保定市建成区面积不足120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保定中心城区重点发展教育、文化和高端服务业,以及科技含量与附加值较高的现代制造业。徐水城区是以大中型机械制造企业为主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清苑城区作为以汽车及其零配件生产为主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分担中心城区部分仓储与物流配送功能。满城城区分担中心城区部分文教、居住功能,成为休闲、度假、旅游服务基地。白洋淀地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文化旅游企业,快上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一批文化旅游产品,整合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