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地产业税率或由5.5%上升到11%

和讯网  2015-05-27 09:42

[摘要] 2012年1月拉开试点帷幕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营改增”)改革或在6月收官,届时营改增范围扩至全行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领域将纳入其中。按照改革方案,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适用11%税率,其他部分现代服务业适用6%税率。

2012年1月拉开试点帷幕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营改增”)改革或在6月收官,届时营改增范围扩至全行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领域将纳入其中。按照改革方案,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适用11%税率,其他部分现代服务业适用6%税率。

南都记者综合采访获悉,若改革落实,地产业的税负将由此前的5.5%上升到11%。中山(楼盘)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恐怕难以按时收官。

建筑业税率11%

营改增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减少营业税重复征税,提高税收公平。2011年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下发营改增试点方案(财税号文)。2012年1月起在上海运输交通业和部分服务业试点,2013年8月起覆盖,并逐步扩大行业范围。2014年6月1日起电信业实施营改增,至此,仅剩房地产、金融保险、生活服务业三大领域未被纳入营改增“版图”。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在2015年底前,“营改增”将全面覆盖服务业。

南都记者查阅试点方案的财税号文发现,该文对税率已做了规定: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租赁有形动产等适用17%税率,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适用11%税率,其他部分现代服务业适用6%税率。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房地产行业的营改增之所以放在后,一方面是因为这两个行业对国民经济、财政收入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因为这两个行业增值税的计算很复杂。

难以形成完整的增值链条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房地产和金融业征营业税操作简单,而增值税则十分困难。金融服务业哪些环节有增值,增值额是多少,是相当复杂的问题。就房地产来说,首先,上游的建材、建筑用工等企业往往规模小,不到500万元每年的销售额,不能作为增值税的纳税对象,这样一来,房地产拿不到上游的增值发票,这部分成本就无法抵扣。此前金融、地产的营业税都是5.5%左右,营改增之后,房地产行业按建筑业算,税率大幅提高到11%,如果不能抵扣成本,税负将大增。其次,房地产建成之后,用途多种,有住宅有商业有养老等等,而到底按哪一种多少税率,又很麻烦。

“说到底是增值链条的问题,难以形成完整的增值链。以建筑为例,如果其中一个环节的规模较小,按低税率简易征收,那么这个链条就断了,其他环节的税负很可能不降反增。”林江说,“但全部按增值税征收,也不公平,很多环节理应低税率。”

因此,林江预计,营改增改革今年估计难以按时收官,必须要想一个办法解决。“房地产现在下行,如果硬按11%改,势必要财政补贴,但现在财收也困难,肯定补贴不了,处于两难境地。”

就国外而言,林江分析,欧美发达国家一般不征营业税,只征增值税,但对一些较复杂的行业比如住宅地产等,直接免征增值税。但林江也表示,“税收体制不同,我国与国外不具可比性。”

“营改增改革,不仅仅是税收体制,还涉及到行政等一系列,很复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毛寿龙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改革一般从较容易且问题较小的部分改起,越往前推进难度越大,需要克服阻力且全面纵深。

推荐阅读:保定拟打造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 城区大过石家庄

根据规划,保定将在2020年实现城区人口300万人以上的目标,远期目标2030年为500万以上,届时保定将成为特大城市。

目前北京人口在2000万以上,已经是超大城市。天津的人口也在1500万以上,也属于特大城市。保定未来人口设定为500万,这为其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即京津冀城市群的二级中心城市,创造了条件。

按照河北此前的城镇化的思路,河北定位为首都副中心的只有石家庄和唐山。但是多位学者认为,首都需要多个副中心,比如沧州、保定、邯郸也可以纳入,这样北京周边将有石家庄、唐山、保定、沧州、邯郸、石家庄5个副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