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大文章起笔 通州相关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提速

燕赵晚报  2015-06-18 08:45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澎湃脉动,即将发出响彻世界的声音。道路连起来、平台搭起来、人才转起来、资金动起来、机制活起来……从珠三角,到长三角,“春天的故事”依次奏响30多年来的时代改革强音。这一次,渤海湾畔,让我们再次倾听……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澎湃脉动,即将发出响彻世界的声音。道路连起来、平台搭起来、人才转起来、资金动起来、机制活起来……从珠三角,到长三角,“春天的故事”依次奏响30多年来的时代改革强音。这一次,渤海湾畔,让我们再次倾听……

千呼万唤中,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虽还未掀起头顶的红盖头,但北京市委召开的一次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终于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定稿。

北京要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重担

6月13日,周六,在这个原本该休息的日子里,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把学习贯彻《规划纲要》作为全市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深刻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意义、目标要求、定位布局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扛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担,坚决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郭金龙在讲话中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京津冀未来发展的美好远景和宏伟蓝图,对解决好北京发展和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是系统的顶层设计,是指导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市要带头抓好《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

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公布的日子已经可以掰着手指头数了!

“规划纲要制订了很详细的方案,包括一些企业从某地迁移到某地、修哪几条路等。不同于政策性的文件,很多具体方案可以直接操作,”张朝伟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北京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人口过多等‘大城市病’。所以,规划纲要的制定,为北京可持续发展开出了药方。”

1000公里区域快线让京津冀紧紧相拥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先导已成共识。但在立体交通网的具体打造中,如何做到“以人为本”,如何使城市交通的运营、城市与城际之间的接驳效率高一点、转运方便一点,更具通达性和便利性,更方便人们往来?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1000公里的区域快线将让京津冀的人们出行更方便。北京市交通委已将首条区域内快线确定为平谷线,这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快线的样板。

所谓区域快线,概念来源于市郊铁路。规划显示,北京平谷线全长72公里,其中约22公里穿过河北。初步方案设计为:从东四环东风北桥出发,沿途经过北岗子、曹各庄北和宋庄,出北京在燕郊北和三河西分别设站,再到平谷马坊,经马昌营到平谷西,之后分别停靠平谷和泃河湾站。目前,河北段站位设置细节正在征求意见中。

与普通地铁相比,区域快线列车一是高时速能达160公里,比普通轨道交通六七十公里的时速快了1倍多;二是站间距大,地铁平均为1公里左右,而快线站间距平均为六七公里,这样运行速度大幅提高,预计列车跑完全程,大约需要四五十。

“目前,北京市区内已开通的地铁、城铁的运行时速为35公里,发车间隔基本都在五内,可以解决短途通勤的需求。这种模式不能满足中长距离城市之间的沟通。如果以地铁、城铁这种运行速度去河北,乘客晃荡两个多才能抵达目的地,这个服务水平显然是不行的。”周正宇说道。

周正宇表示,未来,京津冀三地城市间的沟通将以高铁、城铁和区域快线为主。随着平谷线的推进,北京区域快线规划建设提速,将建成约1000公里区域快线。在这一区域快线网络中,除了新规划线路,利用既有铁路开通区域快线也将成为一种模式。

通州,全力当好北京市的“好副手”

硝烟散去,“北京市副中心”的“任命”虽还尚未正式对外公布,但北京城东的通州相关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提速。

“北京市委去年底将住建委主任杨斌放在通州区委书记这一位置,就决定了通州在‘副中心’之争中的领先地位及即将到来的大量建设工作。”一位知情人透露道。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全部由主城区迁往通州区,具体搬迁方案不日即将正式公开。在此之后,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有更大动作出台,包括央企、医院、大学迁出核心区,北京、天津同城化管理等重大规划或将启动。

北京市市委、市政府搬到通州?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北京市政府机关的公务员,以求真伪。他们均表示,关于政府搬迁的事情,也是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他们均未收到相关通知。他们所在单位的领导对这个消息的回答是“不太清楚,等上面通知吧!”

与往常不同的是,一向对媒体报道及网络舆情反应迅速的北京市政府,这次并没有在“时间”出来发布权威消息。

“作为北京与河北、天津同时接壤的区域,通州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将通州定为‘副中心’确实也合情合理。重要的是,将北京城内的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疏解到通州的阻力要比疏解到河北小得多。”北京规划委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通州区区委书记杨斌表示,“一核五区”的框架已经形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市政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十分坚实的基础。通州将“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发展搞上去,人口降下来,生态好起来”的发展要求,全力推动通州的建设。

推荐阅读:"大保定"划入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近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将带队考察保定市、高碑店市与白沟新城。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河北、天津等多名官员曾数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前往北京考察或签约,但这次是北京市高级别领导首次带队到河北进行考察。

保定的重视,可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计划优先发展京津保地区联动有关。据悉,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进行空间布局,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立体网络。其中,河北省保定市、廊坊市与北京市、天津市共同构成中部核心功能区,即“四区”,重点承接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力争率先启动京津保地区联动发展。

这与此前市场流传的“一核、双城、三副、四轴、五区”说法存在差异。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保定市、河北省廊坊市并未成为三个区域副中心,只是将保定、廊坊两市划入了“四区”中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中部核心功能区。此外,“三轴”的提法也与之前有所差异。不再区分京津塘主轴与京保石拓展轴、京唐秦拓展轴,而是统称为发展轴,具体为:京津发展轴主要推动北京、廊坊、天津交通沿线主要城市加快发展,辐射张家口、承德;京保石发展轴推动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交通沿线主要城镇加快发展;京唐秦发展轴推动北京、宝坻、唐山、秦皇岛交通沿线主要城镇加快发展,辐射沧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