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把京津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服务产业优势

河北日报  2015-06-24 09:40

[摘要] 京津冀作为城市群,其内部经济关系属于典型的“核心-外围”模式,京津两大核心城市对腹地的需求,是推动整个区域发展的原动力。把京津的服务需求转变成自身的优势产业,是一条重要的发展思路。为此,省委书记周本顺明确提出,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的服务产业优势。

京津冀作为城市群,其内部经济关系属于典型的“核心-外围”模式,京津两大核心城市对腹地的需求,是推动整个区域发展的原动力。把京津的服务需求转变成自身的优势产业,是一条重要的发展思路。为此,省委书记周本顺明确提出,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的服务产业优势。

目前,北京步入后工业化阶段,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已占到77.9%,天津也进入了工业化后期,“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型的趋势明显。在这一历史阶段,京津对于经济腹地的需求呈现明显的服务化特征。河北应借此大力推进结构转型升级,大幅提升服务业比重,将现代服务业培育成支产业。按照联合国标准产业分类,服务业的四大部门是消费者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流通服务业、社会服务业。对河北来说,四大服务业宜齐头并进,协同发展。

提升消费者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

京津两个特大城市拥有几千万常住人口,居民收入水平较高,消费能力强大。快节奏、高压力的都市生活使京津居民有忙里偷闲、娱乐放松的需求,而机动车的普及、同城交通设施的完善、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落实,使得这种需求能够在更远的距离实现。河北很多地区处于京津“一经济圈”范围,山川、海滨、草原、森林、湖泊湿地等自然风光独特多样,历史人文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将这些潜在的资源优势激活为现实的产业优势,打造环京津生态旅游带、文化产业聚集区、休闲体育产业圈,将是河北服务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休闲服务业的发展,应坚持两个基本方向:一是文化引领。休闲需求是一种高层次的心理精神需求,它要求将文化创意元素注入旅游、体育、农业等产业之中,不断提升文化含量,实现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二是生态为先。休闲服务业的发展,与自然资源保护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才能吸引更多京津游客前来旅游体验,而生态服务的价值只有在市场中得到体现,才能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居民脱贫之间的良性循环。

大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如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研发、设计咨询等,是制造业分工细化深化、服务功能外包的产物,它对于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实现敏捷制造乃至个性化定制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京津冀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本上自成体系,产业分工与整合效应较弱,其症结在于,河北与京津生产性服务业水平存在巨大的梯度差甚至“断层”,制约着整个区域服务业辐射力的提高。比如,京津冀区域聚集了三分之一的钢铁产能,面对产能严重过剩的结构性危机,亟须与服务业融合,推进制造业的“软化”、信息化、高端化。

首先,要坚决改变重生产轻物流的状况,通过专业的物流管理与优化,以电子商务为引擎,降低流通成本,保持钢铁业在的竞争优势。其次,将科技研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我省科技园区要加快推进与中关村合作,通过托管、代管等形式,共建一批科技创新园、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和转化中心,积极引进京津的技术研发、技术交易、成果孵化、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服务机构聚集发展,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再次,以德国鲁尔区为标杆,打造环保服务业高地,成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服务产业聚集区。

流通服务业须提档升级

在经济模式推陈出新、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传统商贸流通业“市场租铺位、金”的模式越走越窄。如何创新流通模式,降低流通成本,是提升流通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关键所在。

在的京津特大城市,中低端的商贸物流产业正失去比较优势。我省在承接商贸流通业梯度转移过程中,务必高起点谋划、大手笔建设,积极嫁接电子商务,切忌对原有业态进行简单复制。同时,应与就地加工制造业有机结合,以完善产业链,增强批发市场的竞争优势。

会展是一个信息与资源的聚合平台,不但能够促进经贸合作,而且能够带动交通、旅游、酒店、印刷、广告等诸多上下游产业发展,被誉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目前,北京会展业正向周边地区扩散,河北应借机与京津会展机构、展览馆和会展龙头企业对接,壮大一批有潜力的会展项目,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平台,形成品牌集聚效应。

社会服务业宜无中生有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加速,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逐步摆脱了由政府包办的单一模式,成为“朝阳产业”。京津地区居民日益多样化的社会服务需求,为该地区社会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当前,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应以京张联合申办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承办更多高规格的户外体育赛事,与旅游部门联合,集中宣传展示燕赵文化的魅力,打响“环京津休闲体育圈”品牌。

为进一步疏解外地进京患者带来的交通和就医压力,北京将严控大医院扩张,帮助保定、廊坊、张家口等周边地区提升医疗水平。我省应借此契机,加强京冀在医疗保健软硬件方面的深度合作,力争将康复保健等服务业提升到一流水平。

京津庞大的老年人口,衍生出巨大的养老需求。与京津核心区相比,环首都地区低廉的生活成本、相对平和的生活节奏,使其成为居家养老的理想区域。应开发建设一批宜居型养老社区和养老院,逐步培育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老年家政服务、老年文化教育等养老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