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87家央企汇聚保定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保定日报  2015-07-04 09:30

[摘要] 7月3日上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活动在我市举行。87家央企汇聚河北,进行深度对接融合,共谋合作发展大计。这次活动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行动,也是继2011年百家央企走进河北战略合作恳谈会后,我省开展的又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多领域与央企交流合作的重大活动。

7月3日上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活动在我市举行。87家央企汇聚河北,进行深度对接融合,共谋合作发展大计。这次活动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行动,也是继2011年百家央企走进河北战略合作恳谈会后,我省开展的又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多领域与央企交流合作的重大活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出席活动并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阎晓峰;省委副书记赵勇,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宋恩华,副省长张杰辉、沈小平、许宁、秦博勇,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等出席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主持今天的活动。

活动上,张庆伟介绍了我省与中央企业深化战略合作的背景及重点领域。马誉峰介绍了保定产业发展、央企投资方向等情况。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樊友山、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分别就加强与河北合作发展作了发言。

张毅在讲话中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央企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天的活动是河北省和中央企业共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双方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提供了重要舞台。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

张毅指出,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推动中央企业与河北的战略合作,既有利于中央企业借助河北这块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又有利于推动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对河北人民开拓奋进、拼搏实干、甘于奉献的精神表示由衷敬佩,对河北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张毅指出,多年来,中央企业不断加大与河北经济融合发展力度,积极推进产业提质转型,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不断优化区域布局结构,在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促进了河北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中央企业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布局河北,深度融入河北,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地与河北开展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河北发展大局。要抓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建设山清水秀的河北贡献力量。   

张毅指出,这次活动标志着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与河北的战略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中央企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河北各项事业建设,通过主动有为,实现更大作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也希望河北各级党委、政府一如既往地对中央企业给予关心支持,为中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良的环境,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周本顺指出,央企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河北是央企的重要布局地,河北人民对央企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特别是2011年开展百家央企进河北活动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这不仅对河北稳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且对调结构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河北有今天的发展局面,央企贡献巨大、功不可没。河北对央企作出的重要贡献永远铭记在心。

周本顺指出,目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艰难期,也处在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的上升期。尽管稳增长压力很大,但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处在合理区间,尤其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调结构的难度很大,但产业结构优化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治污染任务艰巨,但生态环境正在改善,老百姓从不断增多的蓝天白云中增强了信心。改革开放起步较晚,但后发优势越来越明显,沿海一批开发区正在加速崛起。在,河北现在虽然是东部省份、中部水平,但是后劲很足。在京津冀,河北现在虽然是个“大农村”,发展落差大,但是潜力大。

周本顺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稳增长与调结构、治污染矛盾这么尖锐的形势下,河北能够稳住局面、总体向好,靠什么?根本的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对河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决贯彻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推动工作。我们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大讨论,着力强化干部群众的市场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保持调结构、治污染的战略定力,着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我们坚持在压减过剩产能的同时,把增量调整放在优先位置,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我们强调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落到促进发展上,牢牢抓住“项目、干部”两个关键,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经过教育实践活动,河北政治生态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全省上下形成了团结干事、奋发向上、弯道超车的浓厚氛围,形成了调结构、治污染、大发展的大气候。

周本顺指出,总书记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使之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可以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是大的受益者。如今,河北正在热起来、火起来,不光京津的企业、单位、商户纷纷与我们洽谈合作,而且南方的、港澳的、海外的客商都看好这片热土。前不久,中央下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我们将召开省委全会,对协同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一个重要思想就是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兴产业优势,把京津的金融资本优势变成河北的投资融资优势,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的服务产业优势,使服务京津与发展河北更加有机地统一起来。央企就是河北可以借重京津发展的大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与央企合作提供了战略契机。我们衷心期盼央企继续把河北作为投资布局的优先区域,不断加大对河北的投资力度,把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摆在河北。河北已经为央企投资布局准备了广阔的空间和领域。河北近19万平方公里,好地方多得很,央企相中什么地方,我们就提供什么地方;河北与央企合作的领域多得很,央企想在哪个领域合作,我们就在哪个领域合作。河北将全力为央企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和保障。对于这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和合资合作项目,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深入对接,大力支持,全程服务,确保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张庆伟在讲话中强调,央企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脊梁,有着巨大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河北省高度重视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在长期的交流合作中,加深了友谊、增进了了解,实现了共赢发展。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对深化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满怀期待、充满信心。信心来源于业已形成的良好合作基础、来源于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来源于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来源于不断增强的发展内生动力。希望河北和广大央企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强合作,奋力开创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新局面。一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强合作。实现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是当前河北的一项紧迫任务。希望广大央企围绕河北重点发展的领域布局项目,谋划实施一批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促进传统支产业调优变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壮大,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助推河北转方式调结构的“双丰收”。二是在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上加强合作。按照京津冀创新发展格局分工,河北将重点强化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示范推广能力。希望广大央企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和创新资源优势,在河北建设一批高水平重点试验室、科技创新园区、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设立一批成果转化基金,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在河北的转化运用。三是在建设生态功能支撑区上加强合作。建设京津冀生态功能支撑区,是河北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广大央企瞄准河北生态环保的广阔市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可再生能源,深度参与生态工程建设,谋划实施太阳能、风能、地热、海水淡化、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项目,在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四是在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上加强合作。按照树立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的要求,河北把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希望广大央企发挥海外市场优势,采取优先采购、合作合资等方式,支持河北的优势产能和企业“走出去”,带动河北产品以及劳务输出,共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五是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强合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将培育一批聚集要素和人口能力强的重要节点城市和环京津卫星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希望广大央企发挥在城市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河北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河北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自身受益和壮大。六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上加强合作。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引进央企战略投资者对省属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希望广大央企通过项目合作、投资入股、联合重组等形式,积极参与河北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在扎根河北中实现合作共赢。

张庆伟强调,深化河北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河北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央企的沟通对接,以优的服务、高的效率、佳的环境、好的保障,切实为央企在河北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广大央企继续关心河北、支持河北、投资河北、建设河北,携手开创协同发展、合作发展、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张杰辉、沈小平、许宁、秦博勇代表省政府分别与部分央企签署合作协议,有关设区市政府和省内重点企业与央企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我市分别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广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期间,聂瑞平、马誉峰会见并致信与会代表。在信中,聂瑞平、马誉峰对这次活动在保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级领导和央企负责同志多年来对保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市独特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及前景。信中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搭建了白洋淀科技城、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大学科技园等一大批高端创新平台,正在全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多年来,保定一直与众多央企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热诚欢迎大家多到保定参观考察、指导工作、合作发展,对保定发展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马誉峰在介绍我市产业基础以及与央企合作情况时说,目前保定央企及子公司54家,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十六个领域,众多央企的进入为我市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保定正成为各大央企转移战略投资,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基地。前不久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保定纳入中部核心功能区,列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明确提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我们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千载难逢、不可错失的宝贵机遇,按照国家的顶层设计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重大支撑,围绕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面向未来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高端引领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着力打造一批战略发展平台。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中心城区面积扩大了八倍,我们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城市规模,提高承载能力,打造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期盼与更多的央企携手前行,点燃新梦想,追梦京津冀,共创大未来。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司局和87家央企负责同志;我省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金融机构、省属重点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