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保之下 保定交通图谱展望

京津冀一体化   2015-07-06 09:22

[摘要] 目前,京保间已有四线(京广线、京广高速线),但受制于北京西站接发车能力和京广高铁运能,京保间远未实现通勤化运营。

保定,曾经因铁路而衰。

1954年,石太铁路刚刚从窄轨改造为标准轨,河北省主要领导便提出省会迁石,理由无外乎与交通便利有关。

1970年,河北省会驻石望保,华北局又以交通便利为由,确定省会常驻石家庄。

一条本应该通往正定县城,却因资金不足无法跨过滹沱河而无奈在石家庄与京广铁路接轨的石太铁路,竟在地方博弈中起到了点石成金的作用!

不要小瞧它,它曾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在一百年的时间里坐上了京畿大省的头把交椅。

不要小瞧它,它也曾让九督之首坐镇的千年古城光环尽失,无处发力。

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让保定,看到了希望。这座因铁路而衰的城市,有朝一日,也许会因铁路而兴。

一、“四纵”之一纵:京石城际

纲要中,京石城际虽标注“规划”的字样,但这仍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目前,京保间已有四线(京广线、京广高速线),但受制于北京西站接发车能力和京广高铁运能,京保间远未实现通勤化运营。无论是从东部的白洋淀科技城设站,还是从西部的大王店工业园设站,都将大大加快京保间的人员、资本流动,真正实现随到随走的“京津唐保一交通圈”。个人认为,京石城际可能会与京广高速线并行,利用京广高速线既有车站增设京石场,并根据需要加密部分区间站点设置。这样,可以集中力量发展沿线高铁新城,避免投资需求分散的问题。

★预计设站: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房山站(良乡站)、涿州东站、高碑店东站、徐水东站、保定东站、定州东站、正定机场站、正定新区站、石家庄站

二、“四横”之一横:津保铁路

津保铁路的建成,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区实现了城际铁路的闭合。当然,更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沟通东北,使保定一跃成为国家干线铁路重要节点。这条铁路在霸州设霸州西站、霸州南站(预留),并从霸州西站引出西北联络线与京九线相连接,拉近了白洋淀、白沟与首都新机场的距离。同时,这条铁路也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保定本土企业的出海问题,这对于出口额在省内排名第三的保定而言,稳定住本土企业,就是稳定了自身的经济命脉。

★沿途设站:保定站、保定北站(徐水站)、白洋淀站、白沟站、霸州西站、霸州南站(预留)、胜芳站、天津西站

三、“一环”之西南环、东南环:张涿环线、廊涿环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纲要中提到了“首都地区铁路环线”这一概念,将之前预期的廊涿城际继续向西北方向延长到了张家口。首先,廊涿城际大的好处就在于将保定市区和首都新机场的距离大大缩短。个人认为,考虑到以京广高速线上行并入为主,兼有京广线上行并入,廊涿城际有可能自京广线高碑店站引出延长线,自京广高速线涿州东站引出正线。因此,保定东站至首都新机场航站楼的时间应该在40以内,这与27到达正定机场站但后三公里却大费周章相比,显然拥有极高的性价比。而张涿环线的建设,虽然开工日期尚未明确,但倘若这条铁路建成,保定将成为京广沿线连接内蒙的门户。而目前配套冬奥会的京张城际,由于终点站位于北京北站,无法与京广线、京广高速线相连接且不具备改造条件,因此建设张涿环线也势在必行。

★预计沿途设站:廊涿环线——(高碑店站)、涿州东站、固安站、首都新机场站、廊坊站;张涿环线——涿州站、十渡站、野三坡站、涿鹿站、宣化站、张家口南站

四、纲要之外的保定生命线:保忻铁路

忻州距山西省省会太原市80公里,如果修建保忻铁路,与在建的津保铁路、即将通车的大西客专(太原-大同段)、已通车的太中银铁路、同蒲铁路相接,将彻底打通东北-西北的干线联络。目前石太间铁路已有四线(石太铁路、石太客专),不宜再重复建设新线,但运力已经接近饱和。因此,由保定经阜平修建至忻州的铁路势在必行,也符合天津港拓展西部战略腹地的发展诉求。同时,也可以带动沿线革命老区、五台山佛教圣地的旅游经济。届时,保定将彻底成为东接环渤海、西联丝路的重要铁路枢纽

★预计沿途设站:保定站、顺平站(唐县站)、阜平站、五台山南站、定襄站、忻州站

如果未来的某一天,从保定主城区出发,10到达徐水,15到达白洋淀,20到达白沟,25到达正定机场,40到达北京、北京新机场、天津、石家庄,1到达五台山,1个半到达唐山,2到达太原、秦皇岛、张家口、承德,或许我们会再度想起曾经这座古城千年里享有的盛誉——“南通九省,北控三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