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期盼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落实更到位

河北日报   2015-07-15 11:45

[摘要] 今年上半年,省住房公积金 办下发文件,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鼓励各地开展异地贷款,就此,省内多地纷纷拓展异地贷款领域,为远在他乡的游子回乡购房打开大门。不过,由于目前各地工作推进进度不一,有些跨地区流动的职工在就业地缴存、回原籍购房方面就遇到了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情况。

2014年10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为适应职工流动性需要,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

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较早开始这方面的探索。该市2014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的重要调整之一,就是开始开展异地贷款业务。今年上半年,省住房公积金 办下发文件,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鼓励各地开展异地贷款,就此,省内多地纷纷拓展异地贷款领域,为远在他乡的游子回乡购房打开大门。

不过,由于目前各地工作推进进度不一,有些跨地区流动的职工在就业地缴存、回原籍购房方面就遇到了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情况。

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想回老家滦县买套房子,发现自己还不能享受政策调整带来的利好,因为唐山市目前的政策只支持省内的异地贷款。记者发现,和李先生有同样需求的人不断把问题反映到唐山市公积金管理 的网站上,盼着这样的政策调整早日实现。

不过唐山市公积金管理 住房贷款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唐山市目前为止尚未实行面向范围的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但政策应该会逐步放开,而放开的时间“不会太远”。

与李先生一样,从事软件开发的小于和女朋友也在盼望着自己能早日申请上公积金贷款。他们到保定工作已经两年了,两个人准备今年年底结婚,购置一套婚房成为他们当前的大事。但没想到准备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却遇到了麻烦。

“我们的住房公积金已经缴纳两年了,可现在我们却被这项保障政策划到了圈外。”7月13日,小于告诉记者,两人的 都在湖北,人在保定工作,单位总部在石家庄,公积金是在省直住房资金管理 缴纳的,由于人员、 、公积金三者分布三地,他想在保定买房子,却不能从保定市申请公积金住房贷款。

5月26日,他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栏目反映了这一情况,三天后,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说:“目前不可以,您这种情况我 已经请示省住建厅,待住建厅答复后给予您回复。”

后来小于了解到,目前的公积金政策只支持在户籍地进行异地贷款,而由于他的 不在保定,因此导致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

与小于相比,想在廊坊买房的小杜则幸运多了。6月1日起,廊坊市面向省外放开异地公积金贷款条件。正在廊坊市买房子的小杜很高兴:虽然在北京上班,但她完全符合条件。

不过,幸运的小杜没想到的是,一份缴存证明“竟然让自己跑成了小白鼠”,而且一个月过去了,卡壳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小杜告诉记者,她从房屋销售人员那里拿到了一份廊坊市的公积金缴存证明,认认真真地填好,然后到公积金缴存地北京市海淀区公积金管理部门去盖章,结果对方表示,只在自己的制式表格上盖章。等小杜拿着这份证明来到廊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时,工作人员却告诉她,表格上需要有对方经办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小杜只好再去咨询北京方面,而北京方面则表示,不会添加这些内容……

“今年省 办对异地贷款发布了规定,明确省外异地贷款参照执行,为了做好服务,我们已经对上边的规定作了变通。”廊坊市公积金管理 信贷科负责人介绍,其中对于公章的要求已经放宽到可以盖管理部门的业务章,而不必是单位公章。同时,格式不同也行,但要素要全。

这位负责人强调,其中经办人的姓名和电话必须要有,因为“我们每一笔贷款都要做调查笔录。”

无论是北京,还是廊坊,两边的 工作人员都认为自己在按照规定办事,但小杜的公积金贷款就这样被一份证明卡住了。

一张缴存证明的差异,背后是两地具体规定的不同。但这种不同,也会出现在同一个 区域之内。泊头市的秦先生就遇到了类似情况:今年6月1日,他去提取住房公积金,准备将贷款一次性还清时,泊头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要等11月份才能提取,而且,到时候,如果不能提供近3个月的还款明细,就无法提取公积金了。

就此问题,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在一周内反馈:“已将投诉的问题纠正,按相关规定将该业务办理完毕。”

问题虽然解决了,秦先生还是希望有关部门以后在设置办事程序时要充分体现便民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