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速拟延长收费年限:延长合乎情理 仍需公开透明

河北日报  2015-07-27 09:00

[摘要]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显示, 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而是以实际偿债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限一般不超过30年, 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高速公路可以约定超过30年;偿债期、经营期结束后,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高速拟延长收费年限”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引来众多网友讨论——

此修订稿显示, 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而是以实际偿债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限一般不超过30年, 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高速公路可以约定超过30年;偿债期、经营期结束后,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公路收费问题,向来是舆论关注的热点,修订稿中“延长收费年限”的内容引起热议也在情理之中。从热议声中我们看到,大部分网友对延长收费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也有不少网友指出了当下收费公路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不透明问题。

延长收费合情合理

新华网网友王子墨表示,从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延长收费是站得住脚的。近几年,收费公路亏损十分严重,从2011年到2014年,收费公路分别亏损323亿元、566亿元、661亿元和1571亿元。一边是高速贷款增加,一边是高速公路收费即将到期。高速公路收费还贷预期与实际收费还贷能力相差甚远,如果在固定收费期限内无法偿还完贷款,那就难免会由公共财政埋单。也就是说,其成本承担者会从车主扩大至全体纳税人,这显然不符合“谁使用谁埋单”的原则,对非车主纳税人也不公平。

有 指出,国际上,在税收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收取车辆通行费发展和维护高速公路是一种趋势。实践也证明,仅凭税收来维持一个国家庞大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是很困难的,去年有媒体就报道过,“美国危桥遍野,公共财政无力支付更新维修费用。”修订稿中的一些内容,比如“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偿债期、经营期结束后,实行养护管理收费”,增强了现实操作的灵活性和高速公路养护的可持续性,这对于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来说是件好事。

网友童克震表示,我国构建的是以占公路总里程97%左右的普通公路为主体、3%左右的高速收费公路为辅的路网体系。97%左右的普通公路实行完全免费通行,3%左右的高速收费公路由用路者付费,符合公共服务“公益为主、市场为辅”的总体改革方向。

关键是要公开透明

“事实上,公众并不是不理解高速公路长期收费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公众担忧的是乱收费、使用不透明等问题。”人民网网友井桥夕这样说。

解放网网友朱珉迕也表示,大家之所以对高速公路收费敏感,是因为担心这个费交得不明不白,担心高速公路沦为一些部门和企业的“小金库”、成为某些人的“提款机”。

不少媒体也将目光聚焦在高速公路收费的去向及透明度问题上。《新京报》刊登的文章《高速延长收费期,合法性在财务透明》指出,“延长不能是想延就延,怎么延长、延长多久,当遵循应有的规则,那就是给出明细账本来,延长理由经得起考证。纵观这些年有关高速收费的争论,关键的问题其实也在于,高速主管部门和运营主体能否确保运营效率,且做到事关高速建设和运营的财务透明。”《京华时报》题为《长期收费能否解开公路利益结》的评论,同样呼吁厘清高速实际债务及情况,“这做起来不易,却是解开复杂的公路利益结应该瞄准的方向。”

中国经济网网友潘洪其表示,高速公路长期收费的关键是要杜绝“糊涂账”。实行新的收费条例后,每一条收费公路收取的每一笔费用,都必须纳入严格的监督管理,其中每一分钱终用在了何处、用得是否合理合规,都必须进行有效的流程控制,并给出明确的说法。

做好相关制度和机制建设

公众的质疑声反映出公路收费的问题所在。因此,有关部门要读懂公众与媒体质疑的真正原因,及时建立健全相关的收费制度和公开透明机制,如此才能破除公众心中的顾虑和担忧,获得更多的支持。

《北京晨报》发表的《高速“延长收费”需配套推进》一文,从三个方面建议推进相关的配套措施:一是各条高速公路收费的标准,要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来讨论确定,并随时接受社会的监督,而不是由少数部门或者个别领导不经科学调研简单拍板决定;二是现有的各个高速公路管理方在收费和运行成本等方面要依法进行严格的审计,并向社会公开,未来 回收高速后,其管理过程同样要公开透明;三是对现有的养路费和未来已还款高速收费之间的关系要予以厘清,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总之,面对收费公路连年亏损的现实,高速公路 方应以公开透明的姿态面对公众质疑,晒出更加详细完整的账本,才能让收费公路获得更多民意支持,发挥更大的公共作用。要想富先修路。多年来,中国的公路建设飞速前进,四通八达的道路,对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其他一些领域一样,公路建设在蓬勃发展初期,有些问题在所难免。但我们应该相信,在各种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推动下,我国的公路建设和管理必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科学。

编辑/整理 梅刘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