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开征近期难实现

保定日报  2015-08-04 09:21

[摘要] 在国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月28日提及房产税的进度问题之后,房产税再度成为热点话题,让不明真相的老百姓情绪紧张起来。

在国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月28日提及房产税的进度问题之后,房产税再度成为热点话题,让不明真相的老百姓情绪紧张起来。

楼继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时表示,今年将配合做好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也是近两年以来,中央政府部门对房产税的进展问题做出的首次正式表态。

另有消息指出,房产税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定,正在征求意见并不断完善。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具体税率可能将由地方在中央确定的税率区间内自行决定。

房产税涉及千家万户,很多人一方面担心增加住宅持有成本,另一方面担心房价因此而长跌。这是否意味着,对于房产税的征收而言,可操作性的基础条件即将完成?房产税到底会怎样征收,它又将对楼市产生什么影响?

短期内不会开征房产税

对于房产税的消息,市场解读为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经基本成形。不过,多位业内人士称,房产税短期落地“不靠谱”,即使落地,对楼市价格影响也不会太大。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谢逸枫表示,市场所传“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的消息,既非官方文件所发,又无官方代表所讲,基本可以判断是不靠谱的。

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过去一年不动产登记的落地进程看,执行力度低于市场预期,作为房地产税必要前提的不动产登记还未全面完成的情况下,房地产税落地的可能性很小,“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房价难以全面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各种政府托市的政策频繁出现,房地产税不可能在经济需要房地产的情况下盲目出台,所以在房地产依然是经济重要支撑的情况下,起码两年内房地产税不可能落地。”

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由于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电脑系统联网进展缓慢,所以房产税在2016年年底之前开征,是肯定不可能的。这里面还有立法的问题,所以早在2017年才能实施,也很难马上在范围内实施;如果立法环节顺利推进,预计全面铺开也要在2020年之后。

房产税难明显影响房价

房产税与房价的关系不是一个层面上的问题,一个是市场供求关系的结果,一个是未来税收体系的单税,二者之间并无实质上的联系。房产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调节地方财税收入,而不是降低房价。在美国,地方政府主要收入就是房产税。他们的做法是,先确定地方政府的开支,然后倒推计算出当地该年度的房产税税率。所以,房产税的性质决定了它的税率不是一刀切的,各地肯定不会相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有房地产税出台的阴影,房价也难以受到明显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市场对房地产税的影响已经有所消化,从未来的落地来说,现在大部分区域的房价不可能再涨多少,因此房产税本身也有加大豁免面的可能性即使落地,对房价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业内专家分析,在房地产税征收初期,即使是扩大房地产税的征收面和提高征收税率,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仍然有限。房产税调控作用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保护以及在执行层面推进的困难,使地方政府往往缺乏大量征收房产税的动力,从而往往有意降低评估价,并设置较宽的免税范围,降低了房产税的实际税负。

房地产税改革要立法

据近国研中心一研究员信息披露,“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正在内部征求意见并不断完善中”,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事关社会公众直接利益的房地产税“起征点”问题在悄然之间逐步明朗化。税率和起征点则是房地产税基本方案中,关键的两个要点。

由于市场高度关注,相关部门担忧信息披露会引发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所以披露权威信息非常谨慎。但业内专家认为,相关部门不要怕房地产改革信息披露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尽可能开门立法,在法律文本起草的过程中披露相关信息,特别是涉及公众利益的信息,让公众及早参与到房地产税法律文本起草过程中,这样才会使房地产税改革体现民意,符合中国实际。

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复杂的调控现状,一是经济发展需要房地产回暖,以支撑经济的发展;二是在房地产市场回暖过程中必须注重调控房价,防止房价进一步上涨,形成新的泡沫。同时,房地产政策一方面能促进房地产的销售额增长,去库存,化解房地产产能过剩,另一方面,逐渐释放对多套房进行调控的税收政策,使得房地产税收改革信息披露对房价的影响趋于中性。再次,目前透露房地产税收改革中的一些规定,是市场基本达成共识的,比如对首套房免税,或者说“豁免征收面积”,即对人们基本住房需求免税等是房地产税改革市场认可的共识。

业内专家建议房产税应开门立法,对于众多共识应尽可能吸收在房地产税收立法文本文件中,并向社会披露这些改革信息,讨论其他争议较大的观点,再次凝聚共识。比如对基本住房面积进行豁免,那么多少面积是基本住房面积,是以个人计算还是以家庭计算等。只有权威信息披露认可基本豁免的条件下,社会公众才能发挥大才智讨论这些问题,形成新的共识,也能促进房地产市场朝着国家确定宏观调控目标推进。房地产税收改革必须坚持更加开放的程度推进立法,以寻求更大的共识,真正起草和颁布一本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房地产税收法律。

刘菲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