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若为圈钱而分拆上市 恐错失转型良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8 11:45

[摘要] 近期,分拆子公司独立上市,或收购相关领域非上市企业后重组上市,正在成为房企、 是龙头上市房企热衷的运作模式。事实上,在我国资本市场,分拆上市并非新鲜事。只是受制于IPO政策约束、PE和创业板泡沫化,以及前几年股市“长熊”,分拆上市未成规模,更缺房地产领域的案例。

近期,分拆子公司独立上市,或收购相关领域非上市企业后重组上市,正在成为房企、 是龙头上市房企热衷的运作模式。

事实上,在我国资本市场,分拆上市并非新鲜事。只是受制于IPO政策约束、PE和创业板泡沫化,以及前几年股市“长熊”,分拆上市未成规模,更缺房地产领域的案例。

去年以来,两大因素促成了分拆上市潮的到来。一是注册制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越走越近,资本市场 地“扩容”。在创新创业背景下,需要扶持创业板和中小板, 是门槛更低的新三板、私募和互联网融资,各类资本孵化平台“虚位以待”。

二是中小企业具创新活力。母公司分拆出来的都是中小企业,符合产业转型方向,以独立平台上市,更得资本市场青睐,股权激励和委托代理关系更清晰。

房地产行业龙头近期大打“分拆牌”,业内将其目的分为转型和圈钱融资两个方面。

由于人口红利衰减、供求关系逆转,新房开发空间见顶,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看法较为悲观,转型已成共识。近年来,房企转型一边朝物业管理、家装、租赁和再交易代理、社区金融和消费等下游扩展,一边开始追赶“互联网+”的潮流。

尽管行业下游被称为“蓝海”,但直到目前也没有浮现出成熟的盈利模式。互联网则讲求“先入为主”和“流量为王”的速胜法则,而房企向此领域转型,不仅要大量“烧钱”收购,还要忍受该领域的前期亏损。

转型还在摸索,新房开发和销售主业对利润和现金流的贡献却在递减,房地产行业已整体进入“平均利润”时代,未来走向“微利”并非危言耸听。但龙头房企本身掌握着存量物业、社区、居民等 房地产资源。在鼓励创新创业,大力提倡“互联网+”的大好环境下,这些“沉睡”的存量资源前景可期,与互联网结合的流量效应也 可观。

房企向下游领域转型,可谓是“由重到轻”的脱胎换骨。因此,将物业、酒店、社区服务等子板块独立,或以 房地产资源为平台,延伸到金融、旅游和文化等领域,并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可以实现高估值上市融资。这已成为房企转型的主要渠道。

此外,从公司治理角度看,分拆一方面可以解决多元业务混沌下,负协同效应在效率上的损失;另一方面,新的平台能以更清晰的股权激励、委托代理关系创建管理层。

但要注意的是,无论分拆上市与否,房企利润在短期内都不会改善。“烧钱”能否让新业务亏损尽快逆转,孵化出成熟的盈利模式并转化为现金流,也没有很大把握。而现实的诱惑是,从主板到创业板、再到新三板,估值越来越高,这已经成为任何企业都不想错过的融资机会,圈钱套利者不乏其人。

房企或许更是如此。传统业务空间逼仄,不仅生存日见艰难,也无法为转型提供现金流。借着资本市场大门敞开,将新业务分拆上市,起码可以高估值超募,补贴和缓减传统开发行业下滑的窘境。

当然,其中也有“一锤子买卖”的圈钱套利者,这就需要资本市场慧眼识金,筛选出那些长期执行 孵化器战略的龙头房企,使之真正成为转型的领头羊,并以强大的示范效应,驱动整个行业转型。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已成为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