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北城部分高楼层停水 供电故障致供水降压

济南日报  作者:陈加宝 张帅  2015-09-09 13:25

[摘要] 鹊山水库供电线路突发故障,造成水库停止向鹊华水厂供水,鹊华水厂被迫减少供水机组,我市北部区域出现大面积降压现象,部分高楼层停水。

 昨天(7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故障让全城市民“紧张”起来,鹊山水库供电线路突发故障,造成水库停止向鹊华水厂供水,鹊华水厂被迫减少供水机组,我市北部区域出现大面积降压现象,部分高楼层停水。所幸相关部门紧急抢修,强化水源调度补充缺口,4后供电供水逐步恢复,并未对市民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故障 北部城区部分高楼层出现停水

昨天上午9点30分,济南水务集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7:40左右鹊山水库供电线路突发故障,造成鹊华水厂停机。”受此影响,我市北部区域供水大面积降压。记者联系相关部门获悉,供电故障由农民伐木造成鹊山水库线路损坏引起,水库断电无法向水厂提供原水,导致鹊华水厂供水机组减少,只能由原来的3台机组减少至1台。

鹊华水厂为我市两大主力供水水厂之一,主要供给经七路以北、奥体中路以南、二环西路以东、二环北路以南区域,每天供给水量21万立方米,占全市供水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泉城水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线路故障发生后,供水水量由每12000立方米减少到3600立方米,水厂只能利用现有蓄水维持低位供水。受此影响,我市北部城区水压迅速降低,部分高楼层出现停水。

抢修 调水弥补缺口,4恢复供电

“这种情况好几年没有遇到了,属于突发情况。”泉城水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及时弥补缺口,泉城水务增加玉清水厂供水量,由每1.4万立方米增加到2万立方米,八里桥水厂每增加1500立方米。济南水务集团也加紧应急水源调整,优化管道运行,增加东部供水水源,大努力降低影响。

与此同时,供电部门紧急抢修,快速清理现场。11点50分左右,供电全线恢复,鹊华水库重新开始向水厂供水。一个后,水厂逐渐恢复全部供水能力,供水管网压力也逐渐恢复,下午1点30分,所有区域供水全部恢复。

追问 各水源地间能否实现“互援”?

突如其来的故障让全城市民“虚惊”一场,对城市供电供水保障也是一次考验。有人不禁产生疑问:再遇大面积停电或停水事件,如何保障城市用水?各水源地之间能否互相驰援?

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各主力水厂均实现双电源线路,鹊华水厂、南郊水厂等已配应急发电车,玉清水厂、分水岭水厂等配有发电机,能有效防止大面积停水事故。“此次停电故障,鹊华水厂并没有停电,只是原水无法保障,水厂减少供水机组。”泉城水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一旦发生大面积停水事件,将优先保证居民及重点单位需求。全市供水系统有20多个大型蓄水池,每个蓄水量从6000立方米到1万立方米不等,也可以保证全市数用量。“如果情况再严重,那就需要报请市政府开启采用地下水。”

面对区域性停水,能否实现多个水源地互相驰援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一问题还面临不少瓶颈。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虽然供水管道相互连通,但有各自主要覆盖区域,要实现互相驰援,需建设大量加压站和供水管道。同时,要连接两个水厂,需建大管径供水管道,耗费大量资金。此外,目前全市各水厂及加压站等大多处在满负荷运转状态,很难有余力提供支援。要想实现上述目标,需相关部门加大水源地寻找和建设,增加水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