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公积金贷款手续简化 提取门槛和贷款门槛降低

河北日报  2015-09-11 09:26

[摘要] 日前,保定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群众切身需要着手大幅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简化公积金贷款手续,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公积金福利。据了解,邯郸、唐山、邢台等多市也结合当地实际,对公积金使用政策、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

“明明是我的钱,我却做不了主。”近年来,简化办事手续、降低提取门槛和贷款门槛,一直是人们对完善公积金制度的期待。日前,保定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群众切身需要着手大幅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简化公积金贷款手续,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公积金福利。据了解,邯郸、唐山、邢台等多市也结合当地实际,对公积金使用政策、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专家表示,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放宽,有利于缴存人公平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带来的益处,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

减少近八成证明材料让公积金“看得见吃得着”

“以前听说办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非常麻烦,没想到只拿着无房证明和租房合同,在窗口不到20就办理完了,连复印件都不需要交!”8月21日,在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刚办理完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史先生颇为惊喜。史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在保定市租房居住,月租金1200元,但他的工资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连对象都不敢谈。”史先生风趣地表示,现在提取了1万多元住房公积金,经济压力小多了。

实际上,此前办理公积金租房提取可没有这么简单。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念介绍说,过去办理公积金租房提取需要提供无房证明、备案登记的租赁合同和交付租金的票据,但由于大多数房屋租赁合同没有经过房管部门备案,导致不少群众无法办理公积金租房提取。现在,群众只需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开具的无房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就可以办理公积金租房提取,让这一政策不再是“镜花水月”。

据了解,自今年5月1日至今,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取全面实施电子档案、实现资金支付到个人账户等4项措施优化办事流程,出台14项政策降低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门槛。在此次政策调整中,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原规定中的所需证明逐条过滤,去除了将近八成的证明材料,并且启用高拍仪,取消了提供证件复印件的要求。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彭禄江表示,此次改进工作“力度空前”。

政策的放宽也带动了个贷率的增长,在新政出台之后,保定住房公积金个贷率短时间内提高到71%,增幅连续两个月居全省之首。

核心思路:“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今年4月17日,省住建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颁布7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政策。在此基础上,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了多次政策调整工作。彭禄江告诉记者,保定在公积金政策调整中的核心思路就是“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我们加入了更多人性化的考量。”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处处长安嵩说,现在患大病群众可以提取账户全部余额,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也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学费,“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制度设计,让困难家庭获得应有的帮助。”

不仅如此,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别注意通过各类投诉反馈渠道,获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调整政策。7月31日,市民张先生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具公积金异地缴存证明竟然需要6个签字,开具一个证明用去了三天时间。在收到该投诉后,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非常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将公积金异地缴存证明流程由过去的逐级审批改为相关工作人员签字后,直接加盖公章提供给群众,然后将相关材料报上级领导审查报备,以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同时落实岗位责任制,一旦材料出现问题,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

彭禄江表示,政策的制定不可能十全十美,因此不能要求群众去适应政策,而应该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让公积金政策尽可能切合群众需求。

“松绑”公积金让缴存人共享政策红利

调查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我省住房公积金新政出台后,邯郸、唐山、邢台等多地在落实省级政策同时,也结合当地实际对公积金政策、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唐山市于5月6日出台新规扩大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凭低保证明即可提取住房公积金。邢台市于4月和8月两次出台新规,从10个方面简化公积金提取办事流程,并放宽了对未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楼盘项目的贷款限制。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实行单位批量预约服务,为大型企事业单位开辟了绿色通道,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实行批量办理,大大减少了职工等待时间。

省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刘聚朝表示,一方面是群众和市场对公积金有需求,另一方面是在原有的公积金政策限制下,大笔的公积金存在银行没能得到良好利用。因此省住房公积金监管办公室适时出台新政,进一步改进服务、简化手续、降低社会成本,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下一步,省住房公积金监管办公室将对公积金管理仍有提升空间的市进行督导,确保住房公积金政策落实到位,让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天津财经大学教授谷俊青认为,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办事手续,对广大缴存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河北省对公积金租房提取物业费提取等政策的放宽,能够让无购房意愿的缴存人公平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带来的益处,办事手续的简化也能让缴存人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府服务。这些举措对满足缴存者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

■e论风生

网友@施眠: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公积金使用率,提升百姓生活质量,我的公积金我做主,赞一个!

网友@万物归藏: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放宽,对于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政策逐步放宽的同时,也应当注意公积金的资金安全,防止骗取、套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发生。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已成为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