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资本市场执法必严在于平时

证券日报   2015-09-14 15:08

[摘要] 业内人士建议,在 机构与司法机关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快捷高效的联动执法司法合作机制,实现 执法机制和刑事司法机制之间的无缝对接■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业内人士建议,在 机构与司法机关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快捷高效的联动执法司法合作机制,实现 执法机制和刑事司法机制之间的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已经进入了一轮小高潮。日前,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证监会对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浙商期货作出 处罚,同时,证监会拟对两宗短线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 处罚。业内人士认为,践行法治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在推进资本市场有法可依的同时,强化执法必严才是真正取得实效的保证。

    2013年底,证监会主席肖钢也曾发表署名文章,专门谈到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他表示,如果没有有效规则,或规则得不到遵守,逐利的资本就会冲破诚信的底线。轻则导致市场萎缩和停滞,重则滋生和传导风险,危及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这就决定了要发展资本市场,就离不开法治,就离不开 执法,资本市场必须走向法治市场。

    自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于证券期货市场的违法行为进行持续严厉打击,力度之大可见一斑:据统计,1-6月证监会共受理案件线索369条,新启动初步调查180起,同比增长15%;新增立案调查136起,同比增长46%;新增涉外协查案件73起(其中沪港通开通以来新增市场监察信息交换17起),同比增长30%;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2起,累计对138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和收缴罚没款分别达3.8亿元和1.29亿元人民币。

    “资本市场加强执法在于引导,也在于执法必严,执法必严在于平时。”财经法律评论员、北京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兴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强调,稽查执法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和核心工作,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实现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 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新趋势,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切实维护 者合法权益,保障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针对当前资本市场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的新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建议,在 机构与司法机关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快捷高效的联动执法司法合作机制,实现 执法机制和刑事司法机制之间的。

(乔誌东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