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一周年 26000余家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河北日报  2015-09-23 09:18

[摘要] 月22日,石家庄海关正式加入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打破关区壁垒正好一周年。据统计,从去年10月至今年9月20日,石家庄海关共接受报关单101165票。其中,跨关区通关27994票,占报关单总量的27.67%。

9月22日,石家庄海关正式加入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打破关区壁垒正好一周年。据统计,从去年10月至今年9月20日,石家庄海关共接受报关单101165票。其中,跨关区通关27994票,占报关单总量的27.67%。

数字背后,对应的是我省因此获益的26000余家企业。一年过去了,一体化通关有哪些新进展?我省外贸企业、报关企业享受到了哪些政策红利?对我省外贸发展又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从三关如一关到实现区区联动

9月15日9时,石家庄海关一体化通关系统接到一票报关业务:石家庄威仕发皮业有限公司从土耳其进口的一批800千克的绵羊皮,已到达首都机场,需办理进口放行。

笔者看到,海关工作人员立即审单、接单,企业完成关税支付后,便进入查验环节,等待放行指令。“由于进口的是毛皮,需要在首都机场由检验检疫人员对货物进行查验。口岸查验完毕,由石家庄海关发送放行指令,企业就能从首都机场提货。如果是普通货物,从申报到放行快5就能搞定。”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货物从北京、天津进口,石家庄海关就能放行,就像把两地海关搬到了家门口。一体化通关加无纸化办公,企业足不出户就能‘遥控’货物进口。”威仕发公司报关员刘辉说。

作为一名报关员,刘辉深刻体会到了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带来的变化。一体化通关之前,三地海关“各自为政”,各业务现场只能执行本关区的通关指令,跨关区货物通关难以由一个海关办结,企业还得在不同关区间往返奔波。一体化通关之后,三地海关均可放行三地企业在三地口岸进出境的货物,可以不再使用转关运输等传统的海关监管方式。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实行一年,石家庄海关报关单数量比往年多2万票左右。这多出来的2万票,正说明了政策红利对企业的吸引力。”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李英泉说。

从今年7月1日起,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四省、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等五个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实现区区联动,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任意海关办理申报、放行等手续,真正实现了海关通关一体化。

26000余家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河北环海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张萍说,食品尤其是生鲜类多数情况下既需要保持新鲜,又需要进行查验,对通关时间有极高要求。

“食品类产品有可能产生港口堆存费、海关监管运输费、拆箱查验费、冷链设备费等,按一个20英尺的集装箱来算,各项进口成本约为15000元。而采用一体化通关方式后,由于通关时间的缩短和环节的减少,通关物流成本下降至10000元左右,算下来比以前节省三成多。”张萍说。

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的耿艳峰为笔者算了算该公司的“年度通关账”:平均一单进口业务,通关时间较以前的5-7天缩短2-3天。按每单进口业务节省港口费用200元-300元计算,一体化通关实施一年以来,仅此一项便节约3万元-4万元,并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工成本及办公成本。

同样,得益于通关时间的缩短,河北钢铁集团的“零库存”生产方式得以顺利开展。“9月初,河钢进口的一批十几万吨的铁矿砂到达天津新港。这批货物必须当天通关,否则工厂就没有生产原料了,即使停产一天损失也十分巨大。”代理河北钢铁集团报关业务的董惠玲说,正是由于一体化通关模式,十几万吨铁矿砂在石家庄海关从申报到放行仅用了半天。

据统计,石家庄海关的一体化通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由改革前的38.13、3.49缩短到改革后的31.67、3.06,分别缩短了6.46、0.43,通关效率大幅提升,通关成本减少约三成,河北26000余家企业都能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李英泉介绍,此次改革,将区域外注册企业在京津冀口岸通关的货物也一并纳入一体化作业范围,适用企业不需向海关申请,自动纳入到一体化通关中,享受一体化通关带来的好处。

通关便利进一步释放外贸活力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眼下日子有些难挨:国外需求不振订单减少,国内成本上升资源优势不再。“当前外需环境比较严峻,改革通关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减轻企业进出口环节的负担显得格外重要。打破关区行政划分,将有助于释放外贸活力,提升我省开放型经济水平。”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刘静玉说。

“今年以来,我代理的报关票数已达到170多票,到年底200票肯定没问题,比去年翻了一番。”董惠玲的数据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企业的生产要素流动性加快,二是我省报关行业的发展。

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原来对报关企业报关地点的限制打破了,实现了“一地注册、多地报关”。“河北的报关行可以去北京海关和天津海关办理报关手续,越来越多的省内企业开始倾心于家门口的报关行。”河北报关协会秘书长王晨说。

“一体化改革以来,石家庄海关继续承担传统优势商品审单职能,河北口岸对京津冀乃至的企业都有通关吸引力,我省港口吞吐量将大幅提升,同时也会带动周边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的发展。”石家庄海关现场业务处处长王朝国表示。

日前,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17.69万吨铁矿粉抵达京唐港口岸,成为唐山海关首票区区联动一体化通关货物。货主宁波某公司在宁波海关完成申报、纳税、放行,在京唐港口岸提货,从申报到现场提货仅用了不到24。

另外,一体化模式下,京津冀三地所拥有的保税区、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的保税货物流转,不再要求按照转关运输办理。这些区域、场所,将成为我省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推动我省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已成为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