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三部委:公积金按月划转还款 贷款月供占收入6成

羊城晚报   2015-10-04 00:00

[摘要] 9月30日下午,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八个方面提升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和服务水平。《通知》自今年10月8日起正式执行。

9月30日下午,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八个方面提升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和服务水平。《通知》自今年10月8日起正式执行。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当日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暂未收到正式文件,但《通知》中的部分要求,广州实际上早已开始实施,节后会仔细研究《通知》内容做进一步细化执行。

力争年底前可按月提取还贷

《通知》条要求提高公积金的实际贷款额度。2015年8月末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综合考虑当地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借款人还款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实际额度。在保证借款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控制在50%-60%。贷款偿还期限可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长贷款期限为30年。并推行按月划转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款本息业务。

广州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广州早已将贷款偿还期限延迟至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长贷款期限为30年。在月还款额占月收入的比例方面,此前按照央行等部门规定上限为50%,今后将视具体情况看能否提高到60%。而按月划转公积金冲抵月供的办法,广州正在积极准备,力争年底前能实现按月提取还贷。

在贷款额度上,目前广州仍执行的是单人50万、双人80万的政策。

正研究异地互贷具体办法

《通知》还要求,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广东省内此前早已实现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等8个城市的互贷,虽然后续没有再续约,但有条件的城市也一直都在执行,今年7月还新增了广州、清远的公积金互贷,可以说,省内互贷已积累不少经验,至于推广至范围内的互贷,目前正研究相关办法。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正酝酿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以盘活公积金贷款资产,目前正紧锣密鼓的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而像公积金贴息贷款、手机APP等便民服务都可能在近期推出。

在简化业务审批上,《通知》明确,缴存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同意根据本人月缴存额推算月收入的,不需单位出具收入证明。缴存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申请提取公积金的,除身份证明、本人及配偶无房证明外,不需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百城房价连涨5个月 央媒强调房地产仍为中国经济支

9月,百城住宅均价继续同比环比双涨态势。

据中指研究院10月1日发布百城价格指数,9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10817元/平方米,环比(与上月相比)上涨0.28%,涨幅较上月收窄0.67个百分点。

自今年5月份房价止跌回升后,百城住宅均价已连续五个月出现环比上涨。同比(比上年同期)来看,在经历连续十个月下跌后,上月亦开始呈现上涨态势,同时涨幅在扩大。

从同比数据来看,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36%,涨幅较上月扩大1.21个百分点。

另外,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2006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0%,涨幅较上月收窄1.4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64%,涨幅较上月扩大1.81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