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保定古城宾馆正式拆除 城隍庙有望恢复

保定晚报  2015-10-08 13:35

[摘要] 在老保定人心中,上世纪70年代古城曾有一个地标让人无法忘怀,这便是古城宾馆。近日,随着古城宾馆拆除加速,一代地标即将沉入历史。记者走进拆除现场,走访古城宾馆的老人,看这座建筑曾有着怎样的辉煌,未来又将怎样?

在老保定人心中,上世纪70年代古城曾有一个地标让人无法忘怀,这便是古城宾馆。近日,随着古城宾馆拆除加速,一代地标即将沉入历史。记者走进拆除现场,走访古城宾馆的老人,看这座建筑曾有着怎样的辉煌,未来又将怎样?

保定古城宾馆正式拆除

保定古城宾馆正式拆除

9月28日,位于保定市府后街39号的古城宾馆门前,一位老人拿着手机正在拍照,他说,要留个念想。

自从9月6日施工人员进场之后,曾经的古城宾馆,正一点点消逝在人们眼前。

保定古城宾馆正式拆除

拆除中的古城宾馆。

保定古城宾馆正式拆除

城隍庙即将迎来春天。

新闻现场

古城宾馆拆除中,曾经的地标而今“一片狼藉”

在现场,如果只看空中,“古城宾馆”几个大字仍非常醒目。然而,为显眼的5层主楼,下边4层已经看不到窗户。层曾经银白色的房廊已经被拆掉,上面“古城宾馆”几个字早已不知去向,只剩下钢筋水泥相连。

主楼西侧的楼房已经被拆除,留下一地的砖头瓦块。几位市民想近距离拍照,刚进门便被守门的男子阻止,“正施工呢,近了太危险。”说话间,便听到阵阵沉闷的响声从残破的楼体内传来。仔细听,这是风吹门板发出的撞击声。在城隍庙后侧的贵宾楼,看上去还比较新的楼体、门窗玻璃等也已经被拆除。现场碎玻璃、破旧沙发、一次性拖鞋满地都是。

作为一代人心中的地标,古城宾馆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尽头。

保定古城宾馆正式拆除

保定古城宾馆正式拆除

内部拆除中。

历史追溯

前身为市政府招待处,拆除城隍庙古建筑后建成

59岁的要志明曾是古城宾馆的副总经理,从1974年到古城宾馆接父亲的班,他就没离开过古城宾馆。

要志明告诉记者,古城宾馆前身是保定市人民政府招待处。1971年,当时的市委、市政府把原来三个不同地址的招待所撤销合并,在城隍庙院内建保定市人民政府招待处。“施工队伍拆除了大部分古建筑,保留了城隍庙主殿,改为中厅会议室。庙前盖了一座4层的转角大楼,有130多个客房,3个会议室,两层餐厅……”

要志明说,1972年3月30日正式营业后,接待的个会议是保定市计划工作会议,“有300人,开了7天会,平均每人伙食费8毛……”

一次性拖鞋,尚有点宾馆的感觉。

保定古城宾馆正式拆除

曾经辉煌

巅峰期平均每天接待550位客人,1982年改为古城宾馆

在要志明印象里,早期政府的会特别多,至今他还记得当时的招待处处长在年终时的总结发言:“据接待室资料统计,全年365天,我处平均每天接待550位客人开会、住宿及用餐,大家辛苦了……”

1982年,适应“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大政策,招待处有了一个新名字——古城宾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古城宾馆从此向外开放……在当年,古城宾馆差不多是三星级酒店的标准,无论是客房服务还是饭菜,在保定市都是一流的,省里、市里、县里开会,多选在这里……”

在要志明印象里,当年的古城宾馆可以说是响当当的保定地标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保定众多宾馆的相继开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古城宾馆逐渐沉寂。1996年,市国税局接手古城宾馆,虽然也曾做过投资改造,但日子越发艰难,直到2007年彻底停业。

未来啥样

将建地面广场和地下超市、停车场,城隍庙将恢复

在拆除现场,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拆除后的古城宾馆将建成广场,“听说有地下设施,要建一个地下停车场和地下超市。”

对此,要志明称,他获得的消息是,城隍庙要恢复。“其实,早在2009年8月4日,城隍庙就成了市文保单位,那时候就有恢复重建的声音。后来,听说是一家房地产公司投资,修复改造城隍庙,恢复成清代时的模样,建成后经营多少年收回成本。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引入社会资本维护古建筑,在南方很多城市都非常流行……”

而今,随着古城宾馆正式拆除,未来,城隍庙成为啥样,本报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