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城老牌公办养老院“变形记”

北京商报  2015-10-09 09:59

[摘要] 作为在京经营近30年的老牌公办养老院,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多年来以低廉的价格接收了大量京籍老人,目前总床位已突破1100张。

作为在京经营近30年的老牌公办养老院,北京市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多年来以低廉的价格接收了大量京籍老人,目前总床位已突破1100张。不过,在北京全面推动养老产业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一福和众多公办养老院,也终将要面临社会资本大举进军的洗礼,找到自己的转型之路。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一福已决定走出政府的“保护圈”向市场迈进,目前,该机构正在尝试增加养老咨询服务项目,利用自身经验为业外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提供有偿咨询、培训、组织搭建等服务,接下来,该机构还可能成立养老咨询公司。

探路市场化发展

像一福这样长期以来价格低廉、由政府投资兴建的养老院,被称为公办公营养老机构。据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副处长李树丛透露,目前本市公办养老机构共有210余家,其中有60多家已经备案为民营,理论上剩余的150余家应该仍然是公营的养老机构。近日,市民政局曾明确表示,一福等现有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办公营养老机构,今后也将正式向民资开放,并逐渐增加它们的市场化程度。

一位资深养老产业研究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常年走传统经营道路、并不营利的公办养老机构,短时间内引入民资并不容易,在此之前,这些机构不能“守株待兔”,想要尽快向市场化模式转型的话,就需要首先从内部突破。“作为北京公办养老机构的代表,一福的转型极具典型意义。”

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河北涞水利华地产此前曾主动找到了一福,希望一福为该企业在环京区域投资的巨型养老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而这也为一福开辟了一条转型路径。据一福民非组织理事长曹苏娟介绍,初,一福并没有明确规划与企业该如何合作,在利华地产“找上门来”之后,一福对项目进行了初步评估,并了解了对方的计划、目标等,终认可了合作模式。“一福希望今后能向市场上输出自己的养老服务经验、品牌,而本次的合作正是一福斟酌后的探索。”

根据北京商报记者获得的双方合作协议,一福在合作中扮演的角色类似于有偿提供养老咨询服务的公司,帮助利华进行养老事业部的团队搭建等,并对养老项目的管理模式等提出建议。有知情人士透露,一福此前还为正在筹建的北京南城养老院提供过类似的服务,真正为民资营利养老项目提供服务还是首次,如果未来这种经营模式成熟后,一福不排除会成立养老服务咨询公司等,真正迈入市场。

“老古董”的经营之路

别看现在的一福已经是不少养老民资眼中的“老古董”了,但在该机构成立之初,营业模式等各种理念还是十分“前卫”的,包括医养结合等现在仍被养老企业津津乐道的模式,20多年前就被一福定为主要经营方针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朝阳区华严北里甲2号的一福在软硬件方面优势突出,在经营、宣传方面却十分低调。但2013年一则“北京公办养老院入住排队需要100年”的消息却把这家机构推到了风口浪尖。当时,有不少媒体报道称,一福作为的标杆养老院,排队入住的老人多达1万多人,一年也就能收住十几位老人,即使按照每年100人入住计算,也需要等100年才能入住,但与此同时北京却有不少民营养老院无人问津,大量床位空置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也曾直言,职能定位不明确、管理体制僵化、资源分配与利用不均衡、价格畸形等问题确实令北京的公办养老机构长时间存在结构性矛盾。因此,业内认为,即使是起着“兜底”作用的公办公营养老院,也到了需要进行市场化改革的阶段。

民资找到了新机会

除了自身经营模式的转变外,一福和其他很多北京公办养老机构一样,未来要面对与社会资本的直接对撞,这一过程中,很多问题需要政府和养老机构共同破解。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家养老企业后发现,允许民资进入现有公办养老机构新政公布以后,民营资本进入公办养老机构的热情有了明显提升。某养老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对于入驻公办、公建养老机构热情不高,主要是由于这类新建机构大多可能会面临位置偏僻、没有固定客户群等问题,原本企业就无法通过这类项目获得太多利润,如果品牌效应等难以实现,企业确实不太愿意涉足其中。

“北京已有的公办公营养老院大多都是200-300张床位的中型规模养老院,硬件设备设施投入比较到位,而且重要的是地理位置基本都十分优越,有着非常固定的客源,这种条件对于养老企业来说确实是非常难得的,因此不少经营者都会对运营这类养老机构显示出浓厚的兴趣。”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企业在参与现有公办公营养老院经营前还是希望政府明确,民资在获得这样机会的同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更重要的是,运营的同时是否能在机构中体现企业的品牌,而不只是作为隐藏在一福背后的“帮手”。此外,上述负责人坦言,由于这类养老院部分员工对于入住老人十分熟悉,民资运营方大多会希望能够留下一部分老员工,这一团队的编制、薪酬如何调整也需要政府给出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较强、布局较广、资讯较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致力于打造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欢迎关注保定房天下官方微信:soufunbd)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