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国务院参事:降息应一步降到位 迅速降低融资成本

一财网   2015-10-12 16:03

[摘要] 夏斌:应认真反思今年股灾和汇市波动中的教训

  夏斌:应认真反思今年股灾和汇市波动中的教训

一财网 胥会云 

首届复旦[微博]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夏斌表示,应认真反思今年股灾和汇市波动中的教训

10月10日举行的“首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夏斌表示,应认真反思今年股灾和汇市波动中的教训。

夏斌称,要以全球视角充分认识全球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对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一定要慎而又慎,要做到不赶时间、不赶任务、实事求是、水到渠成。

“我们要利用好资本账户仍然部分管制的时机,在解决好大量僵尸企业和一些庞氏骗局的基础上,加快降息步伐。”夏斌说,降息应该一步降到位,迅速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全社会的负债率,这个前提就是资本项下的管制,以及僵尸企业的出清。

夏斌在演讲时表示,能否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做出准确通俗的判断,是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前提。但现在市场上对形势的判断比较混乱。整个社会形不成好的预期,没有好的预期就不可能形成大量的投资增长。

夏斌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美国经济危机后持久深刻的结构调整时期。政府在调整中一定要把握好各种改革和调整政策、稳定增长之间的协调,要学会如何引导加强市场的预期管理。

对于调整和改革,夏斌建议说,首先要赶紧剥离重组地方平台的不良资产,让地方政府轻装上阵,不要再拖累他们新的投资。

因此,就要打破隐形担保和刚性兑付,让矛盾暴露出来。不再增加金融市场的扭曲行为,按照市价或者溢价打折,剥离不良资产,让银行先承担一块损失,然后继续在市场上经营。“终损失可以先定下来,由中央、地方、银行共同背,中央可以先承诺担一块,剥离的事赶紧办起来。”

其次,因为用时间换空间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要重视大量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收购兼并。

夏斌表示,从总量上讲,这是经济增长的大头,远远比抓创新、新业态重要。因此建议要打破常规、大刀阔斧。其中,财政和银行应该尽快安排一批专项资金搞收购兼并,特别要支持民营企业对竞争类国企的收购兼并,加快传统行业,竞争性行业、企业的国退民进,明确制度,防止秋后算账。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企改革已经成为当前整个中国经济改革的关键和命脉。

同时,基于中国潜在增长的情况,这几年还可以进一步扩大财政赤字,步可以扩大到3%,加大有效精准化的投资力度,除目前的城市地下网管投资之外,应大力弥补增加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公共服务的投资,比如幼儿园、医院、养老等,进一步在深挖减税的潜力。

后,当前中国产能问题严重,但中国地域广阔,内部差异很大,因此应对不同地区实行区别对待的经济政策。

要在控制好重复建设的前提下,把曾经在改革开放初期给沿海地区的土地政策、招商引资政策等优惠,允许在中西部继续实行,防止更多的低端制造业继续外流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这有助于稳定当前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