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一位开发商的来信:我们也不愿意囤地啊!

和讯房产  作者:中国房评报道  2015-10-12 16:06

[摘要] 大家好! 我是一名房地产行业从业者,虽然不是老板,但是服务过大小十来家开发商。 这几天看到朋友圈转发一些关于土地的文章,说是相关政府会议核查不作为行为情况时,发现很多闲置土地的问题,于是有了媒体的报道:揭露开发商坐地生财的秘密。 我认真把稿子读完,除了提到上海(楼盘)一个项目囤地外,就是把前几年的闲置土......

大家好!

我是一名房地产行业从业者,虽然不是老板,但是服务过大小十来家开发商

这几天看到朋友圈转发一些关于土地的文章,说是相关政府会议核查不作为行为情况时,发现很多闲置土地的问题,于是有了媒体的报道:揭露开发商坐地生财的秘密。

我认真把稿子读完,除了提到上海(楼盘)一个项目囤地外,就是把前几年的闲置土地罗列出来。稿子说的上海那个项目,囤地20年,房价涨到了十万。

这个报道自然有它的道理,以及立论的依据。但是就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来说,恐怕没有哪个开发商还愿意囤地的。

2008年——2013年,房价天天涨,那个时候调控地价,政府天天喊着查处闲置土地或许情有可原,那时候囤地两三年,地价可以。

自从2013年底开始,即便是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也是非常不好做的。我接触的开发商老板,都是着急把手里的房子或者土地转让出去,卖光,赶紧回款,没有说把土地捂上多少年,可以靠囤地生财的。

原因很简单,市场不好做,后市不看好。

而根据我实际工作经验来看,开发商的土地闲置,也并非媒体讲的那样:开发商不道德,唯利是图。

国家有规定,开发商囤地,政府是可以查处的,而且闲置两年以上,政府无偿收回,一旦有闲置土地记录,北京(楼盘)这样的一线城市以后还会让你上黑名单,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

绝大部分土地闲置,都有其背后的原因,按照官方的说法,有政府原因,有企业原因,具体大家可以上网查,我不赘述了。

我想说的是,每个闲置地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而这个故事有的荒诞不经,有的凄凄惨惨,不过,确实是遇到了政府和法律都解不开的结,土地才会闲置如此。

如今,北京地价这么高,很多企业希望收购土地,或者以股权的方式合作,也不愿意去招拍挂拿地。你想想,如果这些闲置地块背后的原因不是很复杂很难弄,仅仅只是钱的问题,相信大部分地块都可以出手了。

大部分地块闲置,政府原因居多。因为需要政府解决的事情,企业是无力的。

大家都应该还记得,前两年泰禾和龙湖在西局各自拍下一块地,如今龙湖的房子都卖一半了,泰禾的还没有动工,为什么?

问问北京地产圈的人都知道,因为地块当中回建部分涉及到村里利益,村里要求补偿很多的钱,或者由村里的或者村里指定的施工队来干工程。这些条件,泰禾不答应,龙湖后给钱了事,但是这已经超出了土地出让合同规定的内容。

换句话说,政府出让这个地块的时候就没跟开发商讲清楚,或许也是开发商不当回事,后熬了这么久,企业利息负担很重,政府也不给协调。

诸如这样的例子应该还有很多。前几年房地产发展迅猛,萝卜快了不洗泥,大家都在为钱奔忙着。现在整个行业在调整,经济增长不稳定,是因为有很多土地闲置?是因为开发商企图囤地生财?

请不要将这么大的帽子扣给开发商,如今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生存也很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