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360度无死角分析:上海裁撤房管局真相

和讯房产  作者:中国房评报道 青青  2015-10-12 16:06

[摘要] 10月9日有消息称,上海(楼盘)市将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也就是说,将房管局与建委合并,类似于北京(楼盘)的有住建委,无房管局的模式。自此,上海将不在拥有专业住房政策管理的机构,而是并入城市建设综合管理部门协同管理。 此事算不上突然,......

10月9日有消息称,上海(楼盘)市将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也就是说,将房管局与建委合并,类似于北京(楼盘)的有住建委,无房管局的模式。自此,上海将不在拥有专业住房政策管理的机构,而是并入城市建设综合管理部门协同管理。

此事算不上突然,早在年中时,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就发布通知,免去了时任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的职务,之后也未再安排接任者。

一位上海楼市资深研究人士表示,这一年上海房价上涨太快,紧跟深圳(楼盘),成为领涨城市之一。“房价上涨,控制不力,拿房管局局长问责免职,估计是为撤并房管局铺垫。”

这位人士还透露,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调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不排除这个改革在上海尤其是上海房地产管理系统做实验,甚至会再次合并规土局等其他职能,再考虑是否应该进行后期推广。

对于本次撤并,外界看法不一。有说此举机构精简、功能强化是好事;有说将房屋管理并入城市建设,能够更加合理地进行统筹规划;当然也有说换汤不换药,并没有什么卵用。

毕竟,早在2008年,上海市就曾经在大部制改革中,将上海大局——拥有23个处室的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拆分为房管管理和土地管理。其中土地管理与规划局合并为规土局。现如今,再将房管局与建委合并。

在各个城市,土地、规划、房屋、城建这四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就常有变动,管理职能亦经常变化。

并非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一次会议上发言直指房价。

“要控制上海房价。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下决心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必须保持定力,绝不能为缓解一时一地的问题,而采用短期刺激政策,要对市民负责、对未来负责。”

这后一句已经被提了多年,也非短时间内可以解决。我们不妨关注,前一句话代表了什么。

年中时,发改委领导曾调研上海,尤其关注在深圳楼市大涨之后,上海楼市的反应,和限购政策的走向。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前三季度,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超过50%,住宅销售价格上涨近20%。

这期间,上海市府对楼市的态度已然转变。从上半年的宽松激活,到下半年开始警示房价过高,抑制投资投机需求,调控政策层面开始出现收紧信号。

而收紧的政策趋势又可能聚焦在:

调整税收政策以抑制投资性需求;

调节土地拍卖方式以改变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

调节土地供应结构以缓解办公用房、商业用房投资增幅过大、存量过大的问题等等。

其中的很多重要举措,又落到了上海即将重新组建的住建委身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