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凝聚“政协智慧” 助力协同发展 ——省政协今年重点调研追踪

  2015-11-02 18:33

□本报记者 薛惠娟

“2014年,全省中小微企业达到26万多家,80%以上有扩大资本需求,但88%的小微企业没有从银行获得过贷款。同发达省份比,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平均存活期短一半左右……”这份来自省政协的调研报告,分析了中小微企业“缺钱”的现状,提出了四方面20条建议。围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今年3月起,省政协调研组历时近半年,寻找破解之道。

今年省政协这样的重点调研共有6个,涉及“环境污染引入第三方治理”“鼓励到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问题”等。调研组形成的六份报告,围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提出建议103条,为破解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日前,省委有关领导对省政协的调研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很有价值、很有分量”。

省政协重点调研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已是多次。“政协智慧”缘何频获点赞,记者在采访中探寻答案。

调查研究,怎样才能听到真声音?

——扑下身子接地气,深入基层访民意

这6项课题,都是我省创新发展中亟需研究破解的难题,事关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的大局。“只有眼睛向内,双腿向下,深入基层、群众,放下架子,问计于各界群众,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城乡教育公平问题”调研组副组长王深有体会地说。

人民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各调研组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调研工作才能体现政协特色。

一支好的调研队伍,是搞好调研的前提。记者了解到,各调研组精心挑选懂理论、有实践、能钻研的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同时吸纳有专业特长、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党政领导参加,用足政协人才智力优势。

扑下身子接地气,深入基层访民意。据统计,6个调研组深入我省11个设区市、68个县的农村、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广泛听取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妙药。

教育公平问题是一个既老又新的话题。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提出既体现时代性、又符合规律性的意见建议?“样本选择就一定要科学。”王介绍,该组选择的67所学校,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好和相对落后的地区,涉及城乡教育公平的各级各类学校,接触对象既有教育主管部门,又有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和老师,还有在校学生、家长。调查样本的多样性,使调研组所了解的情况更加全面、立体、鲜活。

“鼓励到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问题”调研组先后深入20家企业,其中既有实力雄厚的央企,也有资金短缺的民企,既有实现成功并购的企业,也有并购失败、留下缺憾的公司。“这样不仅能了解成功经验,也能听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对政府的所求所盼。”调研组成员高占宏介绍。

各个调研组不断丰富调研方法,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调查、对比调查、网络调查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情况,增强调查的广度和深度。

建言献策,如何做到切实管用?

——广泛协商论证,增强调研成果针对性

“哪怕只有一条建议被采纳,就是一个好的调研报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调研组副组长钱晓钟坦言,调研组在建议的精准、管用上下足了功夫,不求面面俱到,但求切实管用。

在采访中,各调研组都有一个共识:调研报告的根本目的是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不能只谈思路而缺乏实际措施的泛泛而谈。在“推进与京津合作办医、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水平问题”的调研报告中,全文5100字,意见建议近4000字,占报告篇幅的近3/4。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各调研组把协商民主贯穿调研始终。在制定方案、调查研究、起草报告、协商论证等各个阶段,都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纳群言。

记者了解到,6个调研组共召开各种类型的民主协商会130多次,既有基层协商、对口协商,也有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广泛多次的协商,各方面的见解充分交流、碰撞,深化了认识,也增进了共识,保证了调研报告的高质量。”大家一致认为。

为找准关键问题,有的调研组分层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不同方面的意见,鼓励大家敞开心扉谈情况、摆问题、提建议。为把问题搞深搞透,弄懂弄通,有的组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困难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寻计问策。针对一些复杂问题和模糊认识,有的组邀请专家进行个别访谈,重点研究。在立足挖掘本省先进经验的同时,各组还注意通过多种方式向外省学习借鉴,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旅游业发展问题”调研组,针对一些复杂问题和模糊认识,集中召开10多次座谈会、协商会,并向省内及北京专业从事旅游规划和研究的机构征求意见;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调研组率先起草调研报告,“亮出靶子”,随后组织各种形式的征求意见和专题协商座谈会,一番番交换意见,一次次比较反复,力求找准对策建议;

“鼓励到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问题”调研组采取“调研—分析—综合—再调研—再分析—再综合”的模式进行立论和研讨,广泛、反复听取来自省直部门、有关企业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意见。

据了解,调研报告经省委常委会通过后,省政协将做好有关后续跟踪工作,推动调研成果落实。围绕重点调研课题召开民主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和党政有关部门协商讨论,推动有关意见建议转化落实。并选择调研报告中的重要建议,提炼整理为提案,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做好视察督办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