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关注房地产高库存 房价会降吗?

新金融观察报  2015-11-23 09:04

[摘要] 当两位国家领导人同时关心一件事时,这件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前几天,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就都关心了一下房地产高库存现象。高层关心后,会不会有相应政策出台,房价怎么走,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按照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月平均值计算,天津的商品房库存够卖17.4个月,去库存的话房价会降么?

当两位国家领导人同时关心一件事时,这件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前几天,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就都关心了一下房地产高库存现象。高层关心后,会不会有相应政策出台,房价怎么走,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按照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月平均值计算,天津的商品房库存够卖17.4个月,去库存的话房价会降么?

再谈高库存

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明确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无独有偶,李克强总理近日在中央党校讲话时也提到,“以往我们长期依赖的房地产,去库存问题也没有解决。”

库存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数据显示,9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97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1.8%,同比增长7.9%。9月份推盘节奏相对8月份明显加快。从历史数据看,9月份的推盘量是2010年以来的月度高值。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天津商品房可售量2095万平方米,超过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在50个大城市中仅次于沈阳的2218万平方米。按照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月平均值计算,天津的商品房库存够卖17.4个月。要知道,这还是在二季度后房地产市场回暖后的数据,去年11月份,天津市商品房存销比达到30.7,也就是说,仅去库存就够房企们卖将近3年。

解析高库存

不断攀升的库存意味着什么?高库存意味着大量社会投资被占用沉淀在未销售的房子中,无法盘活用于其他投资;高库存使房企继续加大房地产投资的能力和意愿下降,房地产带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大打折扣。1-10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增速比前9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下行21个月;与房地产关系紧密的钢筋、水泥、建材、机械、交通运输、煤炭等各方面的需求也会愈发疲软,为经济增长带来更大压力。

高库存对房地产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又将进一步影响到整个经济层面。在前三季度GDP跌破7的背景下,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政府,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房地产库存的居高不下。客观来看,房地产仍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支产业,房地产不稳定,经济很难企稳。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去库存成为当务之急。怎么去库存?与“治水”一样,方法无非两个,“一堵一疏”。

“堵”是减少供应,当下房企已经自发降低了房地产新增投资,对于GDP增速下降的现实来说,各方都不愿意这种情况持续,继续“堵”并不现实。

“疏”是增加销售,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放松,金融层面降息降准等刺激手段循环使用,终于使楼市有所起色。数据显示,35城商品房销售量数据显示,这种起色在6月份达到2222万平方米的高点后,连续三个月下行,9月份35城销售总和回落至1996万平方米的水平。

要想更好地去库存,一是政府层面出更多的放松政策,刺激销售,二是房企层面加大降价促销力度,现在看来后者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一个重要事实是,房地产这个大多数知名房企都上市的行业,四季度大家都必须要交出一份好看的业绩,给股东一个交代,降价促销成为容易提升业绩的手段。

房价下行压力

高库存与高房价,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应该是一种跷跷板关系,库存低,供小于求,房价上涨;库存高,供大于求,房价下降,但中国楼市的现实却是高库存与高房价两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共存。本届政府一直强调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强调市场的作用,那高库存状态下,让房价出现适当下行,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当然是在保持经济稳定的前提下,而不是让市场崩盘

值得一提的是,一二三线城市库存数据走出了不同的走势。截至2015年9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661万、18786万和4264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5.8%、4.1%和1.1%,同比增幅分别为-3.5%、-1.8%和0.2%。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0.0、12.4和19.5个月。

按照以往经验,当存销比处于12个月以内时,房价有上涨动力,当存销比大于12个月时,房价有下行压力。据此推算,一线城市房价依然有一定上行动力,二线城市房价走势将基本持平,而三线城市则面临较为明显的房价下行压力。

在二线城市中库存量较多的天津,因存销比为17.4个月,显然房价面临一定下行压力。11月首周(10.31-11.6),天津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2978套,与前一周相比下滑26.7%;成交面积33.7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3.8%;套均面积113平方米;成交均价11855元/平方米,环比下滑3.1%。高库存下,天津楼市的降价调整已经开始。只是,会持续下去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