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直隶总督署西路复建 投资约850万占地近5000平

保定晚报  2015-12-01 09:44

[摘要] 作为中国仅存的一所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直隶总督署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随着总督署西路开始复建,记者带您走进总督署,了解您不知道的历史,看这座衙门西路的复建意义何在。

复建西路后的效果图,图左为西路,图右为东路

作为中国仅存的一所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直隶总督署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随着总督署西路开始复建,记者带您走进总督署,了解您不知道的历史,看这座衙门西路的复建意义何在。

1990年11月10日,马永祥到总督署博物院筹备处报道。当年,总督署西路还是保定地区行署的家属院。

“那时候中路还没维修,东路也没修复,更不要提已经拆掉古建筑建成家属院的西路了。”25年后,现任总督署博物馆馆长的马永祥,终于让西路复建迈入实施阶段。

在他看来,“没有西路,总督署是不完整的。”

西路正在施工的现场

西路都有啥总督后花园和武官“靶场”,还有藩经署和按司署

在西路的施工现场,马永祥介绍,西路长约165米,宽约30米,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由北向南方向,依次是后花园、箭厅、内箭道、两处幕府院。此外,还要在西路复建一条更道。

“一处幕府是藩经署,相当于现在的财经委员会,掌管直隶的财政大权;另外一处幕府是按司署,相当于现在的政法委员会,掌管直隶的司法大权。”马永祥称,这两处院落的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都是三合院。

除了幕府,总督署西路还设有箭厅和内箭道。“西路复原后的内箭道宽约15米、长约30米。这是直隶总督考验下属武官武艺和箭术的场所,相当于现在的靶 场。”马永祥称,西路北侧就是直隶总督的后花园,“吃完饭散步的地方,幽静典雅。光这几棵大槐树,就是明嘉靖年间栽种的,距今有460年历史,将来咱们 会专门保护。”

为啥复建西路 中路、东路接连修复开放,没有西路难言完整

1993年,总督署中路开始维修。由于中路的古建筑保存基本完整,还曾做过河北省委的驻地。中路开放后,1998年,只剩下东华厅等少量建筑的东路开始修复,直到2000年左右才开放。

然而,对于古建筑已经拆除的西路,马永祥一直有着复建的梦想。“1991年,总督署博物院成立之初,就有修复西路的构想,但由于涉及拆迁、资金等诸多难题,这项工程一直没有进行。”马永祥介绍,复建西路的努力,文保部门从未停止过。

“作为中国仅存的一所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直隶总督署是研究古代衙署文化、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古代官员文化制度的一个样本。没有西路,这个样本是不完整的。”马永祥的想法,恰恰点中了目前总督署的不足之处。

努力10年终开修 总投资800多万元,预计明年6月开放

“到了2005年,随着光园修复,保定地区行署的家属楼才拆除,随后开始筹集资金修复西路。”马永祥介绍,10年间,为筹集复建西路的资金,市政府和总督署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现在,等到明年6月份就差不多可以对外开放了。那时候,你将看到一个更加完整的总督署。”

据马永祥介绍,总督署西路复建总投资在850万左右。“其中,国家和市财政已经拨款600多万元,还有200多万的缺口,目前正在向市政府申请。”

作为4A景区,总督署必须要有一个符合标准的公厕。“就这一个公厕,都得按照4A标准来建,投资近百万。”马永祥称,等西路复建完毕,市民将看到一个更加完整、更加大气的总督署。

■相关链接

直隶总督署,又称直隶总督部院,是中国一所保存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原建筑始建于元,明初为保定府衙,明永乐年间改做大宁都司署,清初又改作参将署。 1730年(清雍正八年)经过大规模的扩建后正式建立总督署,历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八帝,可谓是清王朝历史的缩影,曾驻此 署的直隶总督共68人73任,如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方观承等,直到1911年清朝末代皇帝逊位才废止。民国年间是直系军阀曹锟的大本营。抗日战争和 解放战争期间,曾是日伪和国民党河北省政府所在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河北省人民政府也曾驻此。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4批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直隶省的管辖范围相当于今河北全省,北京、天津二市及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辽宁的一小部分。

■消失印记

直隶总督署大门以外,清时曾建有辕门、照壁、旗杆、乐亭鼓亭、一对石狮、东西班房,以及西辕门外专供每日报时及拜发奏折之用的炮台等附属建筑。这些建筑 如今虽大多不存,但其所组成的半封闭格局,以及造就的威严气氛,曾给人以森严神秘,望而生畏的感觉。如今,这些能否恢复,还是一个疑问。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大、布局广泛、资讯全面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致力于打造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欢迎关注保定房天下官方微信:soufunbd)

保定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